薄案凸显官场枕边人老问题

【新唐人2013年08月26日讯】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连续5天庭审中,其涉及的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每一项罪名,或多或少都和谷开来相关。对此,香港媒体指出,薄案凸显官场枕边人的老问题。

据中央社报导,在薄案庭审中,薄熙来将受贿、贪污等罪行全盘推给妻子,称自己不知情、不明细节或毫无印象。

据香港《中通社》报导,舆论认为,对结婚数十年枕边人的行为,薄熙来口头否认,很难站得住脚,也难以摆脱纵容、默许的指控。

报导指出,薄案中凸显的官员枕边人问题,是大陆反腐工作中的老难题。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官员曾透露,在2006年的贪污受贿等腐败案件中,70%案件涉及的贿赂是由官员家眷甚至情妇收受。

据悉,谷开来很早就涉嫌共同受贿与贪污,但直到谋杀外国人,致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叛逃,才让其他罪行一并暴露。

在薄案发生后,有大陆媒体再次呼吁,推动官员及官员亲属的财产公开制度,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范长龙要求官员把家属子女从业、身边工作人员使用等情况说清楚,这种表态为过去罕见。大陆未来在官员家属监督制度上会否有所动作,值得观察。

大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薄案凸显当前大陆反腐制度的漏洞,惯常的“运动式反腐”很难解决制度问题。

大陆现行对于官员家属的监管文件大多是中共党内的纪律性文件,没有明确法律。在官员亲属经商监管方面,尤其缺乏有效的监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