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薄案将成习近平难题

【新唐人2013年08月25日讯】近来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旅居美国的中国近代史专家高文谦接受意大利“晚邮报”专访时表示,薄熙来在济南法院受审时当庭翻供,出乎共产党高层的预期,这个案子将成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难题。

据中央社引述“晚邮报”报导,曾是中共政治明星的薄熙来在法庭上否认有关他和家人受贿等相关指控。高文谦认为,“中国共产党对薄熙来的表现感到惊讶,这是世纪大审。”

高文谦说,中共希望展现司法的独立性和透明度,因此在微博发布审判纪录,不过,又担心情况失控,因此没有电视转播,“这是政治审判,只有薄熙来可以跟当权者这样斗法。”

高文谦解释,“这类案件都经过周全的准备。可是薄熙来却没有按照预期的剧本演出,而是阐述了自己的说法,党高层和法院应该都对此感到非常气愤。”

薄熙来出乎意外翻供,但是北京政府还是继续发布微博讯息,高文谦说,“停止发文的反效果更大。”

薄熙来选择与当权者对抗,高文谦认为,这让习近平陷入困境,尤其是经济前景难料、社会冲突不断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