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延安日记(237)

【新唐人2013年8月25日讯】【编者的话】《延安日记》作者彼得•巴菲诺维奇•弗拉基米洛夫,苏联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兼塔斯社记者身份,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记形式,根据他的观点,记述了延安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全书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与苏共的关系为背景,记述了中共的整风运动、中共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共与当时驻延安的美国军事观察组织的接触以及中共与国民党的关系等问题,均有评述。

《延安日记》

1945年8月30日

主要战犯的名单已经公布,其中包括要由国际军事法庭第一批提审的人。

“密苏里”战舰已于昨天进入东京湾。美军已在东京附近开始大规模登陆。

南京傀儡政府主席陈公博自杀了。

重庆谈判于8月29日开始。蒋介石、王世杰和张治中代表国民党政府。

毛泽东在8月28日的宴会上与蒋介石见面。按重庆报纸报导,他们两人的前一次见面距今正好二十年,那时国共还处在合作时期。

中国处于严重的政治危机之中。中共和国民党的军队仍在继续争夺日本的武器库和新地盘。八路军、新四军和中央政府军之间的小规模战斗没有停止过。

1945年8月31日

1940年以前,我们只有几个同志到过特区。可是,1940年至1944年间,那里住有外国人,包括其他东方民族(蒙古人,日本人和朝鲜人等)的几个代表,还有几个外国医生。

这就使中共中央主席能在暗地里组织整风运动,并能想办法提供错误的消息,使其他国家的公众弄不清楚中共军队(尤其是八路军)所进行的抗日战争的特点,弄不清楚破坏抗日统一战线的情况。不过,应当说,这种破坏往往被《解放日报》上的爱国文章、群众集会和公开声明掩盖住了。自1941年以来,特区的反国民党政策,已经成为中共领导人的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凡属违背毛的意志的消息,从未从这个小小的封闭的世界里泄漏出去。即使现在,许多外国记者和军政领导人访问延安时,毛泽东和康生对每一个党员和战士的严格控制,使他们仍有可能继续成功地向外界提供假消息。只有那些训练有素的“来自人民中间的人”,才准许去回答外国记者和政治家提出的问题。其他所有的人要么保持沉默,要么就用一些死记硬背的口号来回答问题。完全顺从,害怕露出独立见解,已经取代了革命的民主。这些年来,前线的真实情况和中共政策的真正趋向,一直都很小心地瞒住我们苏联人,不让我们知道,但又不断要求苏联在任何情况下都支持这个政策。

这里使用了暴力,世界对其真相也许永远无法全部了解即令了解一点,也只是一麟半爪)。中共七大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并无疑还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但谁也不可能知道这次大会的全部真相。报纸上所登的官方报导,并没有反映真实情况。很多讲话,包括洛甫、杨尚昆和毛(关于许多问题的发言)以及其他人的讲话,都从会议纪录中抽掉了。其他讲话在付印时,都作了重要删节,以一种完全不同的面貌来反映大会的工作。

大会上除了几个日本人、朝鲜人和蒙古人以外,我是惟一的外国人。中共中央主席深信,我不知道那些重大的事情─对大会代表进行说服和施加压力的幕后斗争,以及充满了激烈的反苏主义、民族主义和机会主义的斗争。

现在,已完全不顾客观现实来解释大会的历史。说得婉转一点,这种解释是不符合事实的。事情都被一些模棱两可的公式,造出来的假话,作了大量删节的速记稿,弄得模糊不清了。

从中共中央主席的态度来说,他认为我从1944年以来,就完全处于他的影响之下,以为我是理解并支持他的政策的。他自信,关于他破坏抗日统一战线和抗日战争的问题,关于他经常供给莫斯科假消息的情况,以及他与白宫作交易,并想在远东政治范围内孤立苏联的企图,是没有人知道的。

情报局不遗余力地保证这个小小的世界“封闭起来”,从而培育出“现实的马克思主义”。顺便说一下,这也是毛离不开康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毛深信,没有人知道在这里发生的情况!整风运动使三万干部遭到清洗。人人都逃不过特务机关的眼睛,人们说的每一句话,他都能知道。结果,就是大多数人去接受“思想改造”。

王若飞是中共一位老党员。二十年代初,他在法国参与了建立中共支部的工作。他与周恩来一起,参加了与国民党的所有重要谈判。他是中共中央委员。(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