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8月24日讯】8月23日【亚太整点新闻】

提要
台续向美军购 马英九提6项保证
王建民重返大联盟 周日客场战太空人
洪案大逆转! 范佐宪等3人遭收押
林杰梁告别式 亲友泪送一代良医
现场查获人工香料 胖达人终于道歉

台续向美军购 马英九提6项保证

今天(23日)是八二三炮战55周年纪念,马英九总统一早就前往金门前线发表谈话慰勉官兵。对于近来传出美国对台军售恐有变化,马英九总统除了强调美国所提的6项保证,也表示会持续向美国采购军备。

马英九总统手持花圈向太武山公墓的国军阵亡将士致意。千人塚前也有许多国军弟兄排排站,追思这些为国捐躯的老战士,突然大雨倾盆,场面十分哀戚。

对于近来传出中共要与美方共组工作小组协商对台军售,总统表示,经过政府向美方多方查证,证实并无此事,他并强调会继续向美国采购装备。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为了取得必要、我们无法自制的武器,我们还是会继续向美国采购装备。美国早在1982年就向我国提出6项保证,其中包括军售没有截止的期限,也不会先跟中共咨商。”

马英九向在场近800名官兵发表谈话时说,55年前的八二三战役是中华民国生存发展的保卫战。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虽然两岸形势逐渐和缓,可以说是64年来最和平稳定的时刻,但这并不代表国家没有安全威胁,因此,我们不能松懈我们的战备。”

马总统接着前往和平纪念园区敲钟祈福,祈祷两岸从此能和平发展,不再有战争。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威宇 胡净妮 台湾金门采访报导

放台军售假消息 中共吃美豆腐?

中共国防部之前宣称,已经和美方提出交换条件,双方就‘对台军售议题成立工作小组’,消息引发哗然,不过,台湾外交部也紧急发出新闻稿表示,强调绝非事实。对此,前驻美代表吴钊燮表示,中共从未改变对台意图,军售议题不能松懈。

美国国防部长黑格(Chuck Hagel)与中共国防部长常万全礼拜一在华府举行美中军事高层会谈,中共国防部外事办隔天向陆媒声称,常万全向黑格提出交换条件,若美方停止对台军售,中国可考虑调整军事部署,并就对台军售议题成立工作小组。

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发出新闻稿,澄清中共所言,并非事实。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高安:“美方会循例向我方简报,经查证这次,美国跟中国大陆就这个所谓工作小组在讨论的议题,并没有包括美国对台军售的议题,所以相关的报导内容,并不正确。”

中共放假消息,吃美方豆腐。有台湾媒体引述美方人士表示,美中会谈只提到双方讨论就反武器扩散、反盗版及网路犯罪等3项议题成立工作小组。

前驻美代表、前陆委会主委吴钊燮表示,中共对台意图始终未减。

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 吴钊燮:“中国它们的策略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没有改变,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自己的自我防卫也不应该改变。(中共)它在周遭的这种作为是越来越猖狂的时候,我想我们的投资只有更多,没有更少的这种余地。”

中华民国国防部资料显示,历任总统的美台军购金额,分别是162亿多美元,84亿多美元与183亿美元。这次中共对台军售施压升级、明显化,也考验美台关系。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王建民重返大联盟 周日客场战太空人

喜欢旅美投手王建民的球迷,终于又可以看到建仔重新站上大联盟投手丘的风采。经过将近2个月的调整,蓝鸟决定这个星期日,让王建民在客场出战太空人队。虽然只是一场“代班”顶替,但对王建民来说,将是再度证明自己实力的好机会。

7月3日,被蓝鸟指定让渡的王建民,选择下放3A等待机会。王建民在蓝鸟3A先发8场,缴出4胜3败,自责分率3.18 。

而因为赛程关系,蓝鸟队5天之内要打6场比赛,极需第6号先发投手,因此把王建民升上大联盟。

相隔1个月又3个星期后,王建民终于有机会重回大联盟,将在25日星期日早上7点,客场先发出战太空人,也有机会和太空人队的罗嘉仁碰面,甚至同场出赛。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洪案大逆转! 范佐宪等3人遭收押

再来看到陆军下士洪仲丘枉死案从军审法院转战桃园地院第一战出现大逆转,被告前542旅副旅长何江忠、前旅部连连长徐信正、上士范佐宪等3人,均遭桃园地院裁定收押。原本军审法院裁定范佐宪等3人交保,但高院撤销裁定发交桃园地方法院更裁后,今(23)天首开羁押庭。经过一天的攻防,合议庭认为,3人在案件审理期间仍有连络,种种迹象足以显示3人有湮灭、伪造证物,与勾串证人及共犯之虞,因此裁定收押。

设定好的表演秀?薄熙来受审国际关注

薄熙来受审,国际媒体关注,表示中共试图用贪污等罪掩盖王立军事件所带出来的黑幕与罪恶,使得这起审判在中国民众看来十分矫情、伪善,让薄熙来有机会为自己辩护。然而外媒也认为这是一场早已决定结果的大戏,薄熙来的审判结果将很快出炉。

CNN主播: “这是中国十年来最大丑闻,政治明星的殒落,其中戏剧化的过程连好莱坞编剧都很难想像。 ”

这场被CNN是为中国世纪审判的薄熙来受审,进入第二天,外媒普遍认为,这是一场早已决定审判结果的政治斗争大秀,薄熙来可能在之前长达一年的拘留中,已与中共进行交换。CNN评论员表示,薄熙来下台并非因为贪污罪,而是他的党羽王 立军到美国领馆后,所引起的政治事件,当局试图转移焦点,把审判重点放在贪污罪,明显是中共为求自保。

CNN评论员:“没错,我想这是很危险的,中共会发现他们把自己也放上审判台了。 ”

国际媒体星期五天依然不能进入审判现场,必须藉由法院的官方微博得到被剪辑过后的资讯,整个过程完全被北京掌控。

新唐人亚太电视 王瑞雅 编译

薄熙来审判大翻供 专家:习李恐有危机

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受审进入第二天,目前,薄熙来对于受贿指控,全盘否认。资深媒体人,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表示,这场政治审判中,看不到停止罪恶的司法正义,只有中共内部分裂。他强调,这不但让当局的改革沦为空谈,也预告习李体制的危机。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受审,虽然前天已经先行密审,但两天来,薄熙来在庭上却大大翻供,对于薄妻谷开来、金主徐明、唐肖林的证词,全部否认。

专家分析,这场政治审判已经透露中共内部分裂。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 杨宪宏:“审四人帮的时候,是全权都可以掌握的时代,所以他放北京,现在习近平放在山东,表示他控制不住了,这是一个危机警讯,我们要去从薄熙来的审判,去看到一个事情,这是中共要乱的一个警讯。”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 杨宪宏说,薄熙来从中纪委指控的六宗罪变成三宗罪,外界关注,薄案参与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劳教所酷刑等罪行,但这次审判都未触及。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 杨宪宏:“法轮功被迫害的事情,是从江泽民起,那这些血债,他们知道很难还,所以要拖习近平下水,习近平已经被拖下水了,我们所看到就是这样状况,所以他的改革,我认为全部是空谈,他的第一个五年,我看就是混日子吧。”

措辞严厉,杨宪宏表示,薄熙来审判,没有还人民公道,薄熙来、周永康势力苟存,也为当局埋下执政危机。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台公民力起 民进党在野角色从定位?

民进党今天举行八年执政研讨会,邀请多位两岸与经贸的前朝官员回娘家,与专家共商国事。包括前副总统吕秀莲、前行政院正副院长游锡堃、林信义等人都出席。 不过,媒体名人谢金河在会上指出,随着台湾公民力量崛起,足以抗衡政府,民进党必须思考,怎么用政党资源更强力地监督两岸政策。

民进党主席 苏贞昌:“我们民进党一本初衷,我们一切就是要为台湾,为人民,为这块土地。”

民进党举办八年执政研讨会,台下包括多位外交、两岸、国防与经贸的前朝官员,前副总统吕秀莲将过去政绩总结为五大成就。

前副总统 吕秀莲:“政党轮体变成民主常态,同时,我们最大应该安慰的就是,让军队可以国家化,第四点,我认为,我们在人权立国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

不过,媒体名人谢金河表示,随着台湾公民力量茁壮,台湾最大在野党也要有相应成长。

财金文化董事长 谢金河:“在这次洪仲丘事件,它造成的公民运动网路时代崛起之后,这是已经到了一个我们应该思考的,新的发展方向。从ECFA到现在的服贸协议,我想民进党党中央的基本立场,大家不是很清楚,力道相对不够强的。”

媒体人提建言,希望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要有别执政党,做更清晰有力论述,总共四天研讨会,民进党表示,要为重返执政,汇集努力方向。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台湾速速看

823谈洪案 马:军中保障人权也护尊严

总统马英九今天上午在国防部长严明、陆军司令李翔宙的陪同下,搭乘专机飞往金门参加823炮战5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马英九首站抵达陆军金防部核心区域擎天厅,向在场近800名官兵代表致意谈话。

===

彭淮南拿下10A总裁 空前纪录

央银行总裁彭淮南今天获得全球金融杂志(Global Finance)评比为A级,创下全球央行总裁中第一位拿到“10A”评比的美誉。

===

高铁十月涨 北高来回贵280

交通部昨天函复同意台湾高铁公司调涨票价。根据台湾高铁规划,预定27日公告10月1日起调涨,台北-高雄来回贵新台币280元。

===

台北车站大厅 今装64张座椅

台北车站大厅,前阵子才被三万外劳占据,其实在平时,也能看到民众席地而坐,吃饭、睡觉,民众无奈说,全是因为台铁大厅没有座椅,为了平息民怨,台铁今天决定加装64张椅子。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林杰梁告别式 亲友泪送一代良医

知名毒物科医师林杰梁的告别式,今天(23日)在台北市第二殡仪馆举行。告别式现场如同林杰梁生前作风一样简朴。各方人士前来吊唁,一起缅怀这位替民众食品安全把关的良医。

林杰梁医师告别式会场,用松柏与白菊花布置,现场气氛哀伤。依循林杰梁生前主张,仪式没有焚香,避免点香产生有害物质。台北市长郝龙斌与卫生部长邱文达,前来吊唁,同时颁发感谢状与奖章,表扬林杰梁生前的付出。

台北市长 郝龙斌:“除了他对食品安全,对医疗、对国民健康他尽了非常大的心以外,这也是他侠医良医热心公民,非常值得大家感念,追思甚至学习的典范。”

卫生福利部长 邱文达:“非常伤痛就是我们失去了,一个很好的人才,我想这个是我今天一定要来,而且我也向行政院申请奖章,今天也特别要颁奖章给他。”

林杰梁的遗孀与两位儿子,一一鞠躬达谢前来吊唁的人士。现场播放林杰梁生前影像回顾,亲友们忍不住频频拭泪。而林杰梁生前服务的长庚医院,各部门医疗人员,也前来送林杰梁最后一程。

长庚医院肾脏科主治医师 陈冠兴:“在他身上学到最多的地方,一个是不放弃病人,另外一个的话就是我们做事都要凭着自己的良心,要凭自己的良心做事情。”

告别一代良医,林杰梁替民众健康把关的形象,将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现场查获人工香料 胖达人终于道歉

送走了为食安把关的良医林杰梁。食品安全问题又亮红灯,来看到,艺人小S家人投资的知名连锁品牌─胖达人面包店,标榜纯天然、却被查出使用人工香料,涉及广告不实,消保官今天(23日)下午大动作展开稽查,胖达人公司总经理也首度出面道歉,说明情况。

胖达人总经理 徐志鸿:“各位社会大众造成的困扰,我们还是深深的一鞠躬,代表我们的歉意。”

面对镜头,两次鞠躬道歉,知名连锁品牌,胖达人面包店总经理下午终于出面,针对面包含有人工香料,进行说明。

胖达人总经理 徐志鸿:“本公司至今仍误以为,厂商所提供之香料,为天然香料,不含人工香精,才会于前天之新闻稿中否认,含有人工香精,对此查明不周部分,本公司亦在此向消费者道歉。”

标榜纯“天然食材”、无添加人工香精,却被卫生局现场查到,使用龙眼、枫糖、巧克力、蓝莓和覆盆莓等9项人工香料,与广告不符。

台北市卫生局食品药物管理处长 邱秀仪:“确实有这样的香料在现场,因为已经开封,也在秤料区,可以看得出来这是有使用的。”

消保官下午大动作展开稽查,业者表示21款添加人工香料面包已经全部下架,但商家涉及广告不实,可罚4万到20万,而且如果公平会查证属实,还可以依公平法第21条,另外再罚5万到2500 万。

原本目标上冲6亿年营业额,现在生意已经掉一半以上,现场更有民众,直接拿发票来要求退费。

民众:“消保官说吃下肚也可以退费,所以我跟我家人就是有带发票来。”
台北市消保官 潘宏政:“希望业者就这次的退费的机制,能够放宽,只要(消费者)能提出一些购买的证明,希望在期限部分也能够放宽。”

艺人小S的先生许雅钧投资胖达人面包店,主打天然制造、加上明星光环加持,短短三年就在两岸三地开二十二家分店,现在商誉受损,短期恐怕,难以恢复。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政祥 吴柏萱 台湾台北报导

香浓面包藏香精 食安隐忧再现

标榜“无添加人工香精”的天然欧式面包,现在也被踢爆使用人工香精。台湾关于食物原料、成分的话题不断,虽然使用人工香精没有违法,不过医师提醒,吃太多香精对人体也有不小的伤害,长期大量食用会造成肝脏负担、甚至肝功能异常。

有些业者往往为了让面包吃起来更香浓,放入些许添加物,已经不是秘密。像是才刚过世的毒物科专家,林杰梁,早在两年前,就对超香浓面包提出警告。

如今,知名连锁面包店,被查到使用人工香料,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浮上台面,也严重冲击,消费者信心。

民众:“就不敢买啦,一般不愿意吃到有人工香料的东西嘛。”
民众:“可能会影响健康吧,如果这样的话还是传统的比较好吧。”

面包、蛋糕、饼干、甚至是冰品,引发轩然大波的食用级香料,使用范围其实非常广,而且属于合法食品添加物。

台北市卫生局食品药物管理处长 邱秀仪:“基本上香料它就是适量可以使用,它在各种食材当中,只要你觉得有需要就可以使用,那其实就法规而言,他使用这样的东西是可以,安全可以使用的。”

强调必须“适量使用”,食品添加虽然合法,但如果摄取过量,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国泰医院肾脏科医师 冯祥华:“那你人工的虽然把他做成食用香精,他可能里面要比较多的什么,乳化剂、稳定剂,添加物,才来制作成功。”

即使是食用香精,也会造成身体负担,特殊体质的人可能引发过敏,三高患者摄取过量会造成疾病不容易控制,甚至恶化。

国泰医院肾脏科医师 冯祥华:“尤其是有病的人,你高血压的人,你吃了太多的添加物,太多的食品,那你的血压不容易控制,糖尿病的人血糖不容易控制。”

医师指出,香精如果含有丙二醇,对肝脏不好的人会造成肝功能恶化,因此国际都有规范,食品添加物必须符合比例标准,不得添加过量。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政祥 吴柏萱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