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薄熙来案开审 风声鹤唳演大戏

【新唐人2013年8月23日讯】【热点互动】(1024)薄熙来开审 风声鹤唳演大戏:开审前一天,法庭举行庭前会议,演习庭审内容。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此时此刻应该说在一个小时前,被全世界海内海外所共同瞩目的,这是继“四人帮”被审判以来,30多年之后的第二次最大的一个政治暴动“薄熙来案”,现在正在济南省中级法院开审。目前在中共方面通过新浪的微博在进行直播,一会儿如果我们有更新的消息再和观众朋友们进行分享。那么围绕着这件世纪大案开审,薄熙来的前前后后和各方的较量以及媒体的报导也颇多,同时开庭前的支持者和抗议者在法庭外已经展开,稍后我们也贴一下法院外面的一些镜头给大家来看一看。

那么此案究竟会如何审,在庭审的过程中究竟有哪些人参加,最后将如何的判决,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我们有更多的信息,也请现场的评论员对此进行评论。那么这件事情对薄熙来本人以及中共当局究竟又有何意义,是否会挑战习近平,今天围绕一系列的相关话题展开讨论。那么在开始之前,首先请大家观看一个背景短片。

前中共政治局委员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一案,于当地时间周四上午8点30分在山东济南中院开庭审理。根据院方公告,薄熙来被冠以贪污、受贿、滥用职权三项罪名,但是却没有使用“涉嫌”这个词,这种有违基本法律常识的现象,被外界解析为,象征案件已经“未审先判”,庭审早已是安排妥当的政治作秀。

这次庭审,选择在济南中院最大的五号庭,但是独立媒体和国际媒体却没有任何一家获准旁听。中国各大媒体也都收到明确指令,对于薄案的报导,只能采用新华社通稿。

根据台湾中央社引述中共官员的消息,此次庭审将达两天,过程中不会电视直播,但会举办3-4场情况说明会,最近的一场将是在22日上午休庭后,预计中共官方媒体会公布部分庭审录像。据悉,薄熙来家族共获得五张旁听证,其妻子谷开来家族也有一人获准旁听,但据现场媒体介绍,他们将受到警方的戒护,媒体难以接近。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薄熙来案开审,风声鹤唳演大戏”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同时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可以播打我们的免费热线电话:95040-333-999,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同时您也可以通过Skype与我们语音或文字互动,Skype ID是RDHD2008。在我们节目的现场是时政评论家横河先生。

其实我们在线上一直在试图联络,我们知道此时此刻薄熙来案正在济南开审,我们也试图联系两位民间的人士跟我们介绍一下,此时他们正在济南中院的外边,我们想请他们介绍一下现场的一些情况,但是多次试图联络他们已经不通了,所以非常的遗憾不能请他们带来来自现场的最新消息。其实不但是现在这个时候外边非常的紧张,此前上访的访民也遇到了相应的一些待遇。那么我们在线上接通了王玲女士,王玲女士您好。您是几日的时候到济南中院去的,您当时去是为了什么呢?

王玲:是的,我们19日到了济南,我们就是要关注中国人权,关注司法公平,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我们中国的老百姓被迫害、被抢走土地财产流落街头,被政府打伤打残,被迫害致伤致死,所以我们要关注中国司法的公平。

主持人:当时您到了中院现场之后,因为现在前后这阶段一直是戒备森严,您当时遇到了什么情况?

王玲:我们19日半夜入住,20日一早被北京的警察破门而入,完了就被抓上警车,饿着肚子开到了北京,然后继续被关在派出所。我是20日一天没有吃东西,21日昨天下午吃了点粥,就是不让我吃饭,此时此刻我还在派出所,在北京朝阳街太阳宫派出所。我刚才到餐厅去我就想吃点粥,因为我现在非常饥饿疲劳,我也吃不下别的饭,派出所的所长抢走我的筷子和碗,我到现在也没有吃饭。我们的人权就是受到这样的,只要是中国政府有一点事,有开会。

因为我被警察多次殴打,只要党开会就把我抓到派出所关押,没有任何手续。我的房子被强拆、财产被抢光,我和我的孩子流落街头,我曾经被劳教,我被无数次的拘留过,被关押在派出所;此时此刻我还在派出所。我非常感谢媒体关注我们中国百姓的生存权利、人权。

主持人:好的,非常遗憾听到王玲女士忍饥挨饿,目前仍在北京的派出所里,那么她由于在19日到达济南的中院门前要观摩这次“世纪大审”的情况,居然就被抓起来了。横河先生我们再探讨一下,今天我们的题目就是“风声鹤唳看大戏”目前关于这个审判还正在进行,有很多的看点,我们逐一来分析。

首先就是这个场内和场外不同的人士的抗议,其实刚才我们看到像王玲女士这样的上访的民众,还有很多倒薄的人士,还有一些挺薄的人士都在法院外进行一些相应的抗议活动。您觉得以您的观察来看,他们究竟要想表达什么?他们所受的待遇,您有什么样的解读?

横河:刚才说到外国媒体其实也报导了,在前一天挺薄的和倒薄的都已经在那里抗议了,其实我看挺薄的是有一批人在那里抗议,但他们抗议究竟抗议什么,很奇怪的,外面也采访了就是有人表达说他(薄熙来)是为老百姓着想的。实际上他们挺的是一种假象,因为薄熙来本身他并不替老百姓着想。

那么还有人说这是国内一些保守派和左派人士很支持他,就是害怕国内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有限的政治体制改革。实际上是他们塑造了一个形象,这个形象并不是真实的薄熙来,因为薄熙来本人并没有说有阻止政治体制改革或是阻止经济体制改革。在中国的高层里面没有人是阻止经济体制改革的,因为所有的改革对他们都有利。

在西方其实很多人很早是把薄熙来看成是很西化的、开明的一个象征,也就是说在西方人看来是一种自由派的象征,怎么到了中国就变成一个保守派的象征,所以他本身是一个他塑造起来的,你愿意相信他什么就相信什么。所以挺薄的人很多是出自于认为他会走毛泽东的路线,你想想看这一批人是代表权力集团的,他怎么可能去搞一个大家平均的。

现在审他的时候拿出来的也是他腐败贪污的一些证据,所以他们挺的是一个他们自己想像当中的,或者是有人把他塑造成这么一个形象。至于说反薄的力量我倒不觉得,至少没有看到有很多反薄熙来的力量在外面抗议,实际上绝大部分人要么是访民,要么是一些比较活跃的人权人士,他们去实际上一个是观察,就像刚才王玲女士说的,观察在中国的司法是不是公正。另外一个就是围观,这种现象出现时他们就去围观去。还有一种就是利用这个机会来表达自己受迫害的经历,实际上对于薄熙来本人来说的话,倒不见得这些人一定就是反对他的人到那个地方去。所以这个报导和实际情况是有一些偏差的。

主持人:好,我们看现在关于微博的最新的进展,起诉书已经宣布完毕,那么在2分钟前公诉人利用多媒体向法庭出示了有关事证,除此之外,我们目前还没有得到更多、更新的消息,因为刚刚也才进行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其中一个看点是关于薄熙来的律师李贵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此前李贵方所扮演的角色非常特殊,它描述:李贵方所扮演的角色是薄熙来和薄的亲属和检察官之间的协调人,同时居中协调出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最后审判结果,同时还要确保审判能够顺利进行。不知道这段描述是否符合律师应尽的职责?您怎么研判?

横河:律师代表他的当事人去和原告、检察官讨论,在所有的国家都是一样的;讨论有什么地方可以让他减轻罪刑,然后作出什么让步。比如他可以揭发谁或如何,让他可以减刑,这是正常的;但是在这之前和各方沟通是不正常的。律师没有必要和各方沟通,他只跟地区检察官可以作降低判刑的妥协;另外一个,要“保证庭审的 顺利进行”,在任何一个国家的律师都没有这一说。律师就是要替当事人辩,否则要律师干什么!所以律师并不是帮当局把这件事情做得很顺。

这就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律师在这里其实起的作用,也是其中庭审这场演出的一个角色,就是他在这里扮演什么角色。刚才济南中院公布出来的微薄也有这个,为了保证庭审能够顺利进行,昨天还进行了庭前会议;把控方、检方约来和法官一起开会。也就是说在之前就要演习好,不能在当中有出错的机会。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薄熙来案开审,风声鹤唳演大戏”此时此刻,“审薄”案正在山东省济南市中院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场风声鹤唳的大戏正在上演,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我们将和观众朋友们分享,同时请现场的嘉宾为您解读。

我们知道这次庭审将历时2天,有媒体报导,审判的最后结果不会当庭公布。有消息指出,在9月之前会公布最后的宣判结果。究竟是不是这样?因为中共的黑箱作业,许多时候并不能够完全落实,我们还要拭目以待。关于这次审判其中一个看点,就是中共怎么判决他。中共当初公布薄熙来的罪行有六宗罪或七宗罪,其中有一个“其它”涉嫌项目;目前法庭公布的是三宗罪。横河先生,您觉得从六宗罪减到三宗罪的意图是什么?外界普遍认为是轻判,您是否这样认同?

横河:我倒不觉得对于薄熙来本人是轻判,其实更重要的是为了保护中共不要被这个审判再拖下去了。因为去年王、薄案的整个过程,实际上对中共的打击跟对薄熙来的打击是一样大的,因此今年它只是想把损失限制到一定的范围,不要再继续造成损失了。因此,你看他这三宗罪是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贪污和受贿又全部都集中在原来在大连的时候,而原来宣布已经是大连、沈阳、商业部和重庆,在这4个地方都违反党纪,违反纪律拖下去了。现在就变成了他的经济罪行,也就是贪腐罪都已经局限到大连或最多辽宁;和商业部、重庆没有关系了。

就是说,这些罪行足够把他判了,又不足以造成更大的危害;如果到重庆去判他在重庆的贪腐,就牵涉到这里头贪腐的有相当一部分钱是不是从打黑来的?打黑来的话,是不是就牵涉到他打黑的罪行?打黑的罪行是这一次没有提出来的。所以这三宗罪“滥用职权”就要看怎么用了;滥用职权包括很多,包括对王立军的处理、对杀害海.伍德事件没有上报、处理王立军、撤销他公安局长的职务,最后又追踪到领事馆去抓他,这些都属于滥用职权。

但实际上滥用职权里面还有一些部分,我觉得在这里可能不会把它拿出来。给他的罪行倒不一定是减他的罪,更重要的是把中共和他割裂开来。因为其它更严重的罪行是会把中共拖进去的。

主持人:您觉得“更严重的会把中共拖进去”,这些严重的罪行究竟指哪些?您能否给大家具体说明?

横河:我觉得有三个罪行是很严重的罪行。第一个罪行就是所谓“政变”。政变其实对老百姓来说不算什么大的罪行,对中共最高领导人来说是个罪行,它挑战了中共现领导或者未来领导的统治权,这是中共不能容忍的。

第二个是唱红打黑的时候,在中国破坏法治。因为他用了政治运动的方式、大规模的文革的政治运动方式在重庆搞打黑,把法治彻底破坏了。这又不能去治他,为什么不能治呢?因为他说得很清楚:这是在中央政法委的领导下,公、检、法联合行动的。一弄的话,就要弄到整个维稳系统,至少中共现在不打算把整个维稳系统在中共统治下所有没有法治的现象都去处理掉。

第三个就是迫害法轮功、迫害人权,包括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我注意到两点,在这之前,微薄上有一些人,比如有一位署名“薄家族人”写了一篇;另外,最近有一位女法医在她的一篇文章里面也谈到,他们并不否认,至少是不否认,他们说,从内部来看,不管是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还是尸体展览都是在大政策下,要说犯罪,很多人都犯罪,不只是他们。“薄家族人”还这么说:他们只是带头。

实际上是,第一,在迫害法轮功的政策下,过程当中有被动的,也有抵制的;抵制的我相信不是很多,但是也有特别卖力的,主动去讨好最高当局,想通过这个来捞取政治资本,薄熙来就是这样一种人。另外一个,凡是在国际法庭上曾经审判过的、凡是在一个大政策下自己执行“反人类”罪的一个个都得要审判,并不是法不治众。

真正要国际法庭来审的话,当年纳粹德国审战犯,统计在内的几级战犯一共是十六、七万人,并没有“法不治众”这一说;如果在你的治下有严重的“反人类”罪行,你就应该负责任。所以并不存在“大家都是这样做的”,德国人自己也没有否定审判纳粹战犯。

这种“反人类”罪行一拿出来的话,当然我相信审判当中可能不会拿出来,但是你可以看到在前几天,有关于这方面的报导又开始多起来了。所以说这是事实。我只是觉得,不能把这个严重的罪行用来作为一种斗争工具去放风,而是真正应该拿上法庭。如果真正要让薄熙来不在法庭上闹,或者真正要把他判下来,就要把他真正的罪行拿出来。

主持人:我们听一下观众朋友的见解,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好。滥用职权,其实今天中共法庭的审判就是滥用职权,法律不是属于党的、也不是属于国家的;属于人民的。法律属于人民就要公开,他犯什么罪、怎么辩论,全世界都应该知道。中共到现在还在搞毛泽东那一套,什么事都秘密,什么都神秘。我们现在说回教恐怖份子,其实中共才是真正的恐怖份子,什么秘密都不让全世界知道,它们要怎么做就怎么做,这比全世界任何恐怖份子还恐怖。所以我希望那位王女士应该到美国来,向美国法院控诉中国政府,要它们赔偿,让全世界知道中国到底在搞些什么玩意。

主持人:谢谢王先生。目前庭审还在通过微博直播,我们也看到在之前有消息传出,有人说这场大戏将会直播,但是最后中院派人给予澄清,否认将会直播。我们现在看到并没有电视直播,只是通过微博在直播。

横河先生,您分析一下,就这样一场政治审判被称为是中共继“四人帮”之后的。它敢不敢真正的直播,现在不敢,没有真正去做的原因是什么?

横河:它不敢直播这绝对是肯定的,其不敢直播的原因是它不是一场正常的法庭审判,如果是一个正常的法庭审判,去把他真正的罪行拿出来的话,你就不怕直播,因为你在法庭上可以辩得很清楚,让大家都看见,所以它这是不能直播的。

其原因就在于这30年来,在法治建设上几乎没有进步,甚至说有后退,就说建起来的又把它毁掉了。当年审判江青的时候,我倒不记得直播,但事实上电视转播了的,也可能是直播,也可能是转播,那时候我不记得了,但确实是播了的。是播了但不见得当时比现在更有信心,可能是更有信心,至少把“四人帮”打下去以后,它认为民心在它这一边,所以它敢于直播去。当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没有法律,在这之前并没有一个成文的法律,所以审的时候就是谁的权力大谁就审谁。

当时“四人帮”确实是民愤极大,所以大家看到审它的时候,民意支持,现在就很难做到这一点了。现在不管是谁,就是中共的最高层领导,你只要一审捅出来的东西一大堆,都影响到中共形象,都影响中共自己统治合法性的问题,所以这个事情不敢审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具体的细节,公告里说是开庭审理,有些中共官方媒体又用公审来概括这个。您觉得公审和公开审理是一回事吗?

横河:公审和公开审理不是一回事。公审是文革的时候用得最多的,就是开一个大会然后把要审的人五花大绑押上去,那叫“公审”;公开审理是法庭,理论上公开,有多大的房间,谁都可以进去,进去的人拿张票就可以进去了,进去后你坐在那里听,你不听你就走,这就叫“公开审理”。

但实际上是不大可能是公开审理的,我今天还在网上看到有一个人说,说有一个中学生在网上晒了一张他自己的旁听票,就是他已经拿到旁听票了,他就问他:你知道薄熙来是谁吗?不知道!就是说这个中学生不知道薄熙来是谁居然拿到这张票。也就是说这种票是安排的,规定他们坐在里边是占位置,也许就不让真的想去旁听的人去旁听。

主持人:真正知道关心的人反而进不去。好,我们看一下,此前有些消息,法院虽然不会直播,但是它会在庭审结束之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时对外说明审判的一些过程,这其中有可能会播放在庭审中的部分录像,究竟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将拭目以待。

在这之前其实有件事情也非常值得关注,就是涉及到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他现在正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读书,两天前他发表了一份声明,这份声明虽然不长,但是牵扯的内容却也不少。我们看到他希望他的父亲在审判中,能不能受到不受约束的回应批评,同时为他自己辩护。您认为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横河:我觉得问题在这里,就是说你指望某一个案子能够按照法治的话,是做不到的,个案并不能推动法治的进展。薄熙来有一个很特殊的情况,就是他在重庆当政和之前在辽宁的时候,实际上他推行的很多政策是破坏法治的,也就是说破坏中国的法治。

在这种情况下,他不仅仅是个普通非法治社会里的受害者,而且他是一个推动破坏法治的人,就是说在重庆打黑的时候有这么多人,谁被他打的人有过一个公开辩论的机会?没有的。我们回想起来,当年的刘少奇,他是毛泽东最主要的支持者,从延安整风开始一直到四清运动,他所用的手段,就跟后来毛泽东整他的手段是一模一样的。结果他一直到自己快要被整死的时候,才想起来中国原来还有一部宪法。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我们时间非常紧张,现在据微博直播的情况显示,控辩双方正就证据进行置证,两天庭审相较我们半小时的节目还是相当漫长的过程,究竟会如何我们也将拭目以待。还有很多观众朋友在线上,我们由于时间有限,不能接听您的电话,希望您下一次早些打来。今天非常感谢横河先生的点评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