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改善中国生育及养老体制迫在眉际

【新唐人2013年8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日前,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了美国哈佛商学院高级讲师㑩伯特•普森的文章,称中国现在亟待解决人口危机的办法就是实行“二胎制”及改革现有的养老保险制度。不少外媒也都有过类似报道。

通常65岁以上的人口比率超过总人口的7%,就被称为“老龄化社会”,而中国在2005年就已经达到了7.6%。日本《追求》双周刊也发表文章表示,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个步入“老龄社会”的发展中超级大国。普森认为,中国正陷入严重的人口危机,只有放松独生子女政策,才能改变现状。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实行一胎化政策的国家。许多海外国家都认为强制堕胎是一种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如果目前没有任何停止一胎化政策与强制堕胎的措施,那麽预计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将增加一倍。及至2050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4.38亿。届时,平均一位老人需要1.6名工薪者来承担,而在1975年则是由7.7人负担。有北京网友留言道:“看来中国未来发展问题非常大啊!年轻人工资低创造价值大,加速两极分化!”

普森还表示,即便现在允许生育二胎,中国人口的出生率也不会自动达到平均每个家庭生育2.1个孩子的水准,而这是中国能够维持正常人口水平的程度。也就是说,中国老龄化的问题仍不能马上得到解决。北京网友评论表示:“毁了中华民族!把计划生育政策对制定者拉出来挫骨扬灰~!”也有网友认为:“计划政策,主体民族灭绝政策。过不了20年,中国将四分五裂。”

中国自古视子孙兴旺为福,《孟子》中直言“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可见中国传统观念中对子孙后代的重视。但随着一胎化政策的实施,三口之家或加上祖孙三代,最多7人的生活,已成为当代中国家庭的基本模式。社会经济压力与日递增,使一些年轻夫妇甚至不愿再生养孩子。《泰晤士报》的一篇采访中曾提到,在上海这个收入递增率居中国前列的城市,许多年轻夫妇都希望过以前没有过的富裕生活,不希望被小孩“拖累”。网友过小伟留言说:“千年汉族毁于一旦,愧对炎帝和皇帝”

伴随着当今中国很多城市开始出现人口结构失衡,加上不成熟的养老体系,致使“年轻一代将没有能力再继续瞻仰老年人口”。《泰晤士报》的这篇报道称:“面对老龄化,中国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并谈到,中国人口将在2030年达到顶峰,“但到那时,中国还不能足够富裕,以支撑一个‘养老金’国家。”

中国的养老体系非常混乱,不同地区有不同的规则,并且要想在一座新的城市中落实户籍并非易事。因此很多普通的工薪阶层人士若想换一个地方工作而又得不到新户口的话,原本积累的退休金就会有全部丢失的可能。这种零散的管理制度也让各地政府可以乘机贪一把。因此,普森认为,中国应建立起一套国家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并表示,必须尽快实施这些改革,因为中国人口定时炸弹已经在嘀嗒作响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