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改善中國生育及養老體制迫在眉際

【新唐人2013年8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日前,英國《金融時報》刊登了美國哈佛商學院高級講師儸伯特•普森的文章,稱中國現在亟待解決人口危機的辦法就是實行「二胎制」及改革現有的養老保險制度。不少外媒也都有過類似報道。

通常65嵗以上的人口比率超過總人口的7%,就被稱爲「老齡化社會」,而中國在2005年就已經達到了7.6%。日本《追求》雙週刊也發表文章表示,中國將成爲世界第一個步入「老齡社會」的發展中超級大國。普森認爲,中國正陷入嚴重的人口危機,只有放鬆獨生子女政策,才能改變現狀。

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實行一胎化政策的國家。許多海外國家都認爲強制墮胎是一種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爲。如果目前沒有任何停止一胎化政策與強制墮胎的措施,那麽預計到2030年,中國65嵗以上的人口將增加一倍。及至2050年,中國60嵗以上的老年人將達到4.38億。屆時,平均一位老人需要1.6名工薪者來承擔,而在1975年則是由7.7人負擔。有北京網友留言道:「看來中國未來發展問題非常大啊!年輕人工資低創造價值大,加速兩極分化!」

普森還表示,即便現在允許生育二胎,中國人口的出生率也不會自動達到平均每個家庭生育2.1個孩子的水準,而這是中國能夠維持正常人口水平的程度。也就是說,中國老齡化的問題仍不能馬上得到解決。北京網友評論表示:「毀了中華民族!把計劃生育政策對制定者拉出來挫骨揚灰~!」也有網友認爲:「計劃政策,主體民族滅絕政策。過不了20年,中國將四分五裂。」

中國自古視子孫興旺爲福,《孟子》中直言「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可見中國傳統觀念中對子孫後代的重視。但隨著一胎化政策的實施,三口之傢或加上祖孫三代,最多7人的生活,已成爲當代中國家庭的基本模式。社會經濟壓力與日遞增,使一些年輕夫婦甚至不願再生養孩子。《泰晤士報》的一篇採訪中曾提到,在上海這個收入遞增率居中國前列的城市,許多年輕夫婦都希望過以前沒有過的富裕生活,不希望被小孩「拖累」。網友過小偉留言說:「千年漢族毀於一旦,愧對炎帝和皇帝」

伴隨著當今中國很多城市開始出現人口結構失衡,加上不成熟的養老體系,致使「年輕一代將沒有能力再繼續瞻仰老年人口」。《泰晤士報》的這篇報道稱:「面對老齡化,中國還沒有做好充分準備。」並談到,中國人口將在2030年達到頂峰,「但到那時,中國還不能足夠富裕,以支撐一個『養老金』國家。」

中國的養老體系非常混亂,不同地區有不同的規則,並且要想在一座新的城市中落實戶籍並非易事。因此很多普通的工薪階層人士若想換一個地方工作而又得不到新戶口的話,原本積累的退休金就會有全部丟失的可能。這種零散的管理制度也讓各地政府可以乘機貪一把。因此,普森認爲,中國應建立起一套國家統一的養老保險制度。並表示,必須儘快實施這些改革,因爲中國人口定時炸彈已經在嘀嗒作響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