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庄指薄案内情复杂 对谷开来出庭表态

【新唐人2013年8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中共官媒新华社8月18日报导,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2013年8月18日16时发布公告,该院定于2013年8月22日8时30分在第五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对此,薄在重庆“唱红打黑”期间轰动一时的“李庄案”当事人、前北京律师李庄对BBC中文网说,薄熙来面临的指控没有涉及更为严重的其在重庆期间犯下的罪行,或许“有些复杂的因素在里面”。

薄熙来的重罪没有被起诉

美联社18号的文章引政治分析人士的观点称,中共对薄熙来罪名的指控经过了精心的构思,以摆脱政治责任,否则人们会追究中国执政的共产党不受限制的权力纵容薄熙来胡作非为的责任。报导说,法庭会避开有关薄曾经的得力助手王立军窃听和在打黑中使用酷刑的指称,法官也会避开跟没收重庆企业家财产有关的问题。

李庄说:“其贪污腐败涉及的金额为2500万元,这一数字比刘志军案要小,但薄熙来对中国法制的践踏、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破坏、对民营企业的打击比十个、百个刘志军要大。”他指出,薄熙来的罪名不能简单用“避重就轻”来理解,指控不包含他在重庆四年“唱红打黑”期间的罪行,是“有些复杂的因素”。

李庄表示:“至于为什么没有将其在重庆的罪行罗列进来,是将来再追求其漏罪?是分两次审还是有什么其它原因,我不得而知。”

李庄说,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毒杀英国商人,薄熙来理应第一时间处理这一严重违法事件,而薄没有这么办,这涉嫌包庇罪。“薄熙来没有面临这一起诉,我不可理喻。”

其实,大连“冯•哈根斯生物塑化公司”非法使用尸体,早有各种说法,薄熙来被指在主政期间审批了该公司在大连的注册,这个公司的尸体源头成谜,出售尸体标本更是被外界谴责。有报道称公司在处理尸体时有规定,不得暴露解剖前遗体面部资讯,于是关于尸体来源的更多猜测甚嚣尘上。这一切,当然也不会在庭审被提及。

薄熙来或与当局达成了协定 谷开来不会出庭

继《华尔街日报》报导谷开来有可能为了儿子薄瓜瓜将在薄案审理上出庭作证后,路透社也再次援引熟悉情况的“相关人士”,提出同样说法。但此前,有多家媒体引述薄的亲友的消息,称谷开来可能会出庭作证,并称薄熙来对此非常不快。

李庄认为,有关薄案书面形式的证据早已收取,如果书面证据能够充分证明、如果薄熙来承认,谷开来就没有出庭的必要。

李庄认为谷开来出庭作证的可能性不大,毕竟“薄熙来被抓这么长的时间,相关证据应该是扎实的。”

一位匿名的重庆媒体人告诉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此次薄案推迟后终于确定开庭,应该是达成了某种默契。但在他看来,以薄的性格,开庭时未必会认罪,庭审仍将有许多不确定性。

但法广认为,可能是官方对薄熙来的某种博弈,相信最后的庭审上,谷开来只会以书面或者视频作证。

但《纽约时报》援引北京独立评论人士陈子明的观点指出,政治因素决定如何审判薄熙来,而且庭审时拿出多少证据,取决于中共希望惩罚薄的程度。他预测,薄不会被判死刑,但是至少会被判处15年监禁。

薄案公开审理会电视直播吗?

接近薄熙来家庭的亲友告诉法广,薄熙来的家人已经接到法庭的开庭通知,届时薄家将有五人前往旁听,而谷家估计也将获得一个旁听证。

外界很感兴趣,当局宣布公开庭审薄案是否有可能像1980年公审“四人帮”一样被电视直播。

知名媒体人罗昌平就此事建议,“个人几点看法:希望电视直播,至少参照前例当天转播;旁听席中应有家属亲友、党媒之外的其他媒体、五毛代表等;两名最重要证人(王立军、谷开来)应当出庭作证;被告人与代理人应获充裕时间与独立姿态发表辩护意见;关注是否追究漏罪。”

他认为,“此案公开公正审理程度,应是观察未来法治的一条红线。”

但资深律师、法学教授,杭州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陈有西对BBC中文网说:“我们法律制度的条件、科技进步的条件、电视转播的条件和网路直播的条件都比审判四人帮的时候要好得多,但是我们现在的思想观念比那个时候还要保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