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律师联署 吁取缔黑监狱

【新唐人2013年8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韩梅采访报导)8月19日,中国人权律师滕彪在网上公布一份33名律师联署的呼吁书,要求立即取缔各地黑监狱,释放被非法囚禁的公民。

参与联署的山东律师刘卫国介绍,滕彪在2、3个月前发起这份联署,旨在要求当局取缔黑监狱:“作为一个法律人当然非常明确这种非法羁押是违法的,但是这种现象在各地又非常普遍,所以我们想通过这种呼吁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重视。”

据呼吁书统计,仅无锡,就有多达100对价黑监狱场所,“连3岁儿童到八旬老人也不放过,例如82岁的老人周静娟被多次关押;3岁幼童王文辉也难逃厄运”。

刘卫国认为,黑监狱不遵循法律程序,不符合中国宪法及国际人权法案:“像这种黑监狱就是莫名其妙把人关进去,比如有些所谓的学习班,它没有经过任何法定程序,也不是在法定的羁押场所。按照法律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法定拘押就应该在看守所,而这种可能是宾馆、学习班或者在农村随便租一个房子就把人关进去了。而且这种非法拘押往往还不通知家属。”

另一联署人广东陈武权律师说,黑监狱针对的包括访民、维权人士及法轮功修炼者等不同团体:“特别是对待一些刑法上没办法入罪的人,一般都是放进黑监狱里边。”

中国黑监狱正逐渐引发国际关注。今年5月,数十名律师考察四川资阳黑监狱——二娥湖法治教育中心时遭殴打和绑架的消息被国际媒体广泛报导。李和平律师曾介绍,镇派出所警察告诉现场律师,“法治教育中心的成立是警察授权的。”

滕彪也在呼吁书中表示,黑监狱的实施者已犯有非法拘禁罪,但在各地方当局等幕后策划者的保护下,长期逍遥法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