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成或被警方陷害 案件成抗拆标杆

【新唐人2013年8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韩梅采访报导)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在山东省平度市金沟子村抗强拆,却涉嫌非法拘禁被刑事拘留后,他的代理律师指警方设局,制造“非法拘禁”罪名。原政法大学校长江平等10位学者8月13日联署,呼吁青岛市委书记及市长“让包括平度在内的青岛人民安居乐业。”很多评论人士将此案看作强拆潮中的标杆事件。

代理律师李会清与陈宝成会面后认为,陈清沙夫妇8月9日为保护废墟下面的家庭财产而禁止挖掘机司机离开。随后赶到的陈宝成分别多次给平度市公安局、青岛市公安局督查及山东省公安厅督查打电话,催促派员处理,但警方第二天才出警,到现场后又不做处理,直等到司机被扣25小时后才动手,是设局制造罪名。

平度公安局副政委石德欣对媒体否认拖延出警,但却恰恰证实了陈宝成“事发后立刻报警”的说法。陈宝成的另一位代理律师浦翠兰在微博表示,一系列主动报警说明陈等人并不打算拘禁司机:“在我办的这类案件中,没见过这样的:非法拘禁着别人,脑袋上顶着雷,拚命报警,有这么傻帽儿的吗?”

广东律师王全平指,每个公民都有权将可能从事违法活动的人控制并扭送公安机关:“报警以后,警方不处理,他才去控制及扭送这个人,这个如果定为一种违法行为这个不妥当的。”

李会清并否认陈等人曾向司机泼汽油。媒体人小党研究大众网了刊登的司机郭晓刚的入院诊断书,认为其中有漏洞:上面写着:“患者40小时前被汽油火焰烧伤左肩胛及左腰腹部,伤处肿胀疼痛,创面起水疱。按我理解,汽油火焰烧伤就是汽油燃烧了,但稿子后面司机自己说是:‘高温下他身上多处被汽油烧伤’。查了下,汽油的燃点是427℃,何解?”

咨询师@马千里咨询在微博称:“陈宝成事件是中国血拆手段的集大成者,囊括了几乎所有卑鄙伎俩且有所增益,足可作为典型案例分析。”袁裕来律师也表示:“如果知名媒体的知名记者抗争非法强拆,都无法讨到一个说法…那么,非法强拆必将更加疯狂和肆无忌惮。而且全国都会纷纷效仿。本案,我们每个人都得重视。”

此案已经引发律师界的广泛关注。原政法大学校长江平、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等10位学者及律师8月13日在网上联署,呼吁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及市长张新起合理处理此案。王学明、唐天昊等5名律师12日接受委托,将为5名抗强拆的村民辩护。唐天昊指,他们8月14日将有进一步行动:“明天他们应该有个新闻发布会。”

王全平认为,近半年来,很多维权人士受到打压,显示中国法制环境的恶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