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缺监管 中国癌症村或多达数千

【新唐人2013年08月12日讯】近几年,“癌症村”一词频频出现在中国大陆报端,大陆媒体记者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被称为“癌症村”的村庄,饮水安全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有专家指出,工业排污加上农药的使用,导致中国“癌症村”多达数千个。

中国各地环境污染持续恶化,各地的“癌症村”接连被网路和媒体曝光。据大陆媒体报导,目前农村水污染触目惊心,绝大多数被贴上“癌症村”标签的村庄,饮水安全都受到威胁。

早年致力于环保事业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说,他曾经到过河南的一个因淮河水染污导致的“癌症村”调研。

维权人士胡佳:“那边村庄的老百姓都是食道癌,还有一些怪病,有些家庭都死绝户了,有些家庭是不堪这边的癌症的威胁、困扰就举家迁走了,有些庭院茅草长的比人还高。据说当地的癌症是因为那边有‘莲花味精’。”

胡佳表示,莲花味精是中国名牌,属于国企,没人监管,工厂的污水直接排放到淮河,造成附近“癌症村”高发,像这样的“癌症村”在中国有几千个。

北京环保自愿者张峻峰:“我调查了一段情况来看,像农村很多地方使用农药,附近有工厂都会造成这种癌症高发,这个村里每年有3、4个以上的癌症发病率的,一般就会被冠名‘癌症村’,如果这样的话,那中国就不只上千个。”

胡佳认为,“癌症村”背后的污染,无论是工业排污还是其他情况,都跟政府为了经济利益,毫无限制的批准和引进工厂和企业在当地发展, 以及监管不到位分不开。

新唐人记者李韵、丁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