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猫保平安 狂犬病释疑

【新唐人2013年08月03日讯】狂犬病尚未出现犬猫病例,却传出流浪狗疑被毒死、家犬被安乐死事件,防疫单位及兽医学者整理民众常见疑问,让犬猫保平安。

据中央社报导,截至8月2日止,台湾检出狂犬病毒的动物是35只鼬獾,以及1只疑遭鼬獾传染的钱鼠,其余均未检出。

根据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台大兽医专业学院兼任教授叶力森提供的资讯,综合整理出以下民众有关犬猫的狂犬病防疫问题。

狂犬病是从狗传染人的吗?答案“不是”,台湾目前没有狗传染给人的病例。不过,国外曾有犬、猫、蝙蝠、浣熊等温血野生动物咬伤所造成的人类狂犬病例。

犬猫病例会出现吗?答案“风险不能排除”,家犬家猫、流浪犬猫,如果未接种疫苗,一旦接触到带有病毒的野生动物,就可能受到感染。

宠物该怎么办?答案“打疫苗”,狂犬病例的风险区内家犬家猫、宠物雪貂、猎犬、会出门晃荡的犬猫等,凡是超过1年未注射狂犬疫苗者,应优先接种疫苗,主人带狗出门应用狗链,大型狗戴狗口罩。

对流浪犬猫该怎么做?在风险区的流浪动物,有人喂养者、或动物防治所收容者,应注射疫苗,注射疫苗后可收养。无人照顾收容者,农委会正在评估投放口服疫苗饵剂的可行性。

被不明或他人养的犬猫咬伤怎么办?如果动物疑似生病,应尽量在不接触的情况下,别让动物跑掉,立即通报动物防疫单位对动物作检验,就医评估是否需要接种疫苗。如果动物并无生病迹象,可询问动物防疫单位对动物隔离检疫。

有问题该找谁问?有关民众防疫,可拨打疾病管制署疫情专线1922或080-0001922;动物疫情可拨打农委会专线电话0800-761-59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