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通缉犯投资漳州PX厂爆炸 震度强火星四窜

【新唐人2013年7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张天宇、韩梅采访报导)7月30日凌晨4:35,福建省漳州市古雷石油化工厂发生爆炸,一公里外震感明显,有村民被震碎的玻璃砸伤,但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称现场无人伤亡。当地村民说,爆炸把他们的房子都震坏了,听说死了10多个。据悉,投资该PX项目是台湾通缉犯陈由豪的翔鹭集团。

杏仔村距石化厂所在的经济开发区约一公里。村民洪先生说,爆炸把他们的房子都震坏了:“4点半左右,听说好像死了10多个,听说而已啊。我们这个村玻璃都破了,有的房子都破裂了。挺严重啊,地震一样啊,房子都在摇啊。受伤的很多啊。”

漳州网友@无忧的洪某某在微博描述:“被震醒!赶紧起床外出!发现漳州古雷PX厂区上空全部通红!浓烟滚滚,火星四窜!”“冲击力超级大!有部分村民墙壁震裂!..放在顶楼的太阳能也都被炸了!顶楼的不锈钢的门全被炸弯!”

古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称:事故原因是PX项目中一条尚未投入使用的加氢裂化管线在加氢气测试压力过程中,发生了焊缝开裂闪燃:“闪燃现象,石化企业氢气溢漏出来,然后发生燃烧,也没人伤亡。”

总投资137.8亿元的PX项目原本选址厦门。但2007年遭上万厦门居民游行抗议,同年底被迁至古雷半岛。目前施工进度达78%,准备今年正式投产。

投资该PX项目是台湾通缉犯陈由豪的翔鹭集团。陈由豪因掏空案、投资舞弊案10年前潜逃至大陆。苹果日报曾引述受访人的话称:台湾头号通缉犯成中国大台商,真是两个制度的讽刺。另据称翔鹭集团的高管俞新昌和江绵恒也有密切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