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民营企业家四种悲惨收场方式

【新唐人2013年7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中国民营企业家曾成杰之死,引发各界对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困境的深思。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陈有西曾指出,按中共现行法律逻辑和罪名,中国企业家人人都是带罪之身,只要经营五到十年,列上五个罪名,量刑搞至死刑,一点问题都没有。

《九个头条网》盘点了最近几年一些出现问题的民营企业,以及它们的创始人最终的结局,吸引更多讨论和反思。

1、被执行死刑 ——代表人物:曾成杰

2012年1月19日,就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就吴英案二审作出判决、维持死刑原判的第二天,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就一起同样因民间集资引发的刑事案件作出了相似的判决——以“集资诈骗罪”,二审判处湖南三馆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曾成杰死刑。

这一纸死刑判决的背后,是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长达10年得到当地政府支持的民间融资所引发的一系列复杂问题。曾成杰作为湘西州首府吉首市最大的企业之一——三馆公司的总裁,通过民间融资成就了他事业的辉煌,但也酿就了他如今的悲剧。辉煌与悲剧的转折点则是当地政府对民间融资态度的180度急转弯。

中共所谓的改革开放以后,湘西被确定为少数民族改革实验区。改革是需要资金的,贫弱的地方财政无力支持多个项目建设,企业只能求助于银行贷款。然而,各家银行采取了严格的贷款限制措施,湘西民营企业唯有把希望寄托于民间融资。

从当地政府的各种工作报告,以及政府文件中均有体现政府对于民间融资是持鼓励态度的。

曾成杰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开始他的“宏伟事业”的。然而,法院查明,从2008年8月至2003年11月,曾成杰先后使用多种集资形式向社会集资,集资利率从年息20%(月息1.67%)逐步提高到月息10%。随着集资利率的提高,三馆公司的集资额急剧增加,高额的利息支出,导致2008年9月因资金链断裂无法再按期兑付巨额集资本息。

2008年3月,开始传出“民间融资非法”的消息。湘西政府对于民间集资的态度,由鼓励、支持转为禁止。州委、州政府2008年6月采用内部通知的方式要求党政官员退出民间融资后,结果党政官员提前收回本金和利息,立即引起了挤兑风潮。

2008年10月2日,包括曾成杰在内的20多家企业的老板被捕,其公司财产也被查封。最终,曾成杰经法院审判后,被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死刑。并于今年7月12执行死刑。

相比曾成杰,吴英是幸运的。

2、自杀——代表人物:张树鸿

2007年8月11日,由于在轰动全球的美泰玩具召回事件中“身败名裂”,佛山利达玩具厂(下称“利达”)老板张树鸿,在自己的厂房一角上吊自杀。

近乎讽刺的是,在张树鸿死后,召回事件的“罪魁祸首”被归结于利达的油漆供应商。按照美泰对代工厂的要求,油漆供应商可由美泰提供质量标准,利达自行决定。而利达的油漆供应商一直与利达合作稳定,其老板还是张树鸿的好友。

有知情人士称,鉴定油漆色粉质量需多个检验环节,色粉厂和油漆供应商只是其中两个, 还包括利达、美泰以及监管部门,所有把关环节全部失灵,才导致问题的产生。张树鸿远非唯一需要承担责任的人。

9月23日,美泰公司行政副总裁汤姆逊在与中国质监部门的会晤中表示,被“召回”的玩具绝大部分是因为产品设计缺陷所致,并向受到影响的中国玩具制造商道歉。

但逝者难还,张树鸿成为了召回事件的牺牲品。

3、人间蒸发——代表人物:陈平

陈平的走红,源自于他的突然蒸发,或许没有这则新闻,陈平这个普通的名字可能不会为人所知。

1年前的陈平,还十分令人羡慕。从与哥哥陈显宝共同创立物流公司“宅急送”,到率领团队全身而退,组建“星辰急便”,至获得阿里巴巴战略入股,并与鑫飞鸿完成合并。陈平身上闪耀着令创业者目眩的光芒。

直到他“人间蒸发”之前,他还是个拿得起放得下的英雄。而他跑路前的一则简讯,则充满了成王败寇的辛酸,“公司解散了,阿里7000万,我的5000万全部赔光了。现在客户的2000多万货款被加盟商非法侵占,也不能返还。1400多名员工两个多月没有工资,我已经倾家荡产。做生意有赔有赚,现在公司赔本了,恳请大家一起承担,在此,真诚地向大家说一声:对不起了。”

然而,他的诚恳与道歉,并没有获得同情和原谅。他“蒸发”了数天,甚至殃及其兄弟公司宅急送。很快,宅急送位于上海浦东区的一处仓库被星辰急便加盟商包围并封锁,该仓库的业务因此陷入停滞。

4、企业破产 自己出局——代表人物:施正荣

中国光伏产业教父、尚德创始人施正荣万万没有料到,如今摆在他面前的是被赶下董事长之位、无锡尚德将破产重组由国资接盘,以及或将接受有关关联交易与利益输送的审查……

10多年的光环黯然失色,除了反思对国际市场判断失误、价格战策略带来的负面效应,施正荣更应该反思的是,一个处于“钱景”行业的领跑企业如何遏制其内在的非理性冲动,以一种稳定的心态持续成长;一个在政商关系复杂的中国大环境下拼搏的企业家如何为企业争取到长远的发展机会,而不是只为短时做大做强。

3月4日深夜,尚德电力公告称,施正荣正式辞去董事会主席职务,该职务将由原独立董事Susan Wang(王珊)接任,这离去年8月15日施正荣离任尚德CEO,CFO金纬出马仅7个月。

不过,短短一天之内,事情却又发生了戏剧性的逆转。3月5日,施正荣发布个人公告称,董事会废除其职务没有法律依据,是错误、非法且无效的,他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公司,使其免受非法行为伤害。同时,他仍将作为公司执行董事长,服务于公司。

另外一种悲惨收场是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或被判刑。

《2012年度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发布,报告称,去年全年被媒体曝光的企业家犯罪案例共计306例,比2011年度增加104例。其中民营企业家199例,比2011年度增加88例。

报告中说,民营企业家犯罪中多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涉嫌非法经营、同诈骗罪等。

民营企业家犯罪中其中有被执行死刑,有被判死刑,有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有无期徒刑的(包括赖昌星);其余的案例,判决有期徒刑15年以上的,判决有期徒刑10以上不足15年的;有期徒刑5年以上(包括5年)不满10年的,有期徒刑5年以下的不等。

由于中国的《公司法》对注册资本作了硬性要求。如果你想成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需要注资10万元;你的公司要想向社会发行股票,注资额度就提高到500万元;你又想让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那就需要注资3000万元。高门槛让一些人铤而走险。

为此,当今中国民营经济的金融困局,及企业家面临的复杂法律环境。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的企业家不是在监狱,就是在通往监狱的路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