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书记率先批薄 恐掀新一轮表态潮

【新唐人2013年7月29日讯】中共当局宣布,以贪污受贿滥权罪在山东济南对前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提起公诉。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日前公开评论薄熙来案,这是地方大员首次站队表态拥护中央。

《京华时报》报导,郭金龙在上周的北京市领导会议上,通报了薄案被提起公诉的情况,并表态称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据悉,这是薄熙来被公诉后,首次有中共政治局委员和地方大员公开表态。

在去年薄熙来案发时,地方和军队高层就纷纷表态拥护中共中央。因此,有观察认为,此次对薄熙来提出公诉后郭金龙公开表态势必带动其他地方高层,恐掀新一轮表态潮。

早前在薄熙来事件的事发地,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火速召开市委常委和军方会议稳定军心,但公开报导并未见提及薄熙来名字。

有学者指出,“政治表态”一直是中共内部权力制衡和斗争的重要文化。从早期长征年代的遵义会议,乃至毛泽东时期的各种政治斗争,或到上海前市委书记陈良宇落马,中共无不藉由“表态站边”,进行斗争清算、巩固高层的权威。

时事评论员剑平指出,公诉薄熙来的报导一出,喉舌官媒和网路水军随即纷纷登场,鼓噪所谓公诉薄熙来证明了中共反腐败的决心、建设法治国家的决心、中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云云。然而,这只不过是中共掩耳盗铃式的骗人把戏,任何人都能看出这是中共抛弃人民、抛弃法治、抛弃正义的政治交易和政治演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