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成杰被秘密处死 民间融资之险

【新唐人2013年07月15日讯】近日,中国湖南“三馆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原总裁曾成杰,被官方以“非法集资罪”秘密处决。他的女儿曾珊在微博哭诉,家属没有接到通知,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曾成杰一案曾引发大量民间关注和探讨,将民间融资的风险性再次呈现在人们面前。

7月12号上午,曾成杰被长沙中院执行注射死刑。女儿曾珊表示,家属连他的最后一面也没见到!一句遗言也没有!甚至连正式通知也没有!

13号,长沙中院发微博辩解说,曾成杰并没有提出要求,要和家人见面。

北京法学专家杨学林:“即便犯人明确表态,我不愿意见家属,但是,还是应该通知家属,问家属想不想见犯人。根据司法解释的规定,家属是有权利,申请见将要被执行的犯人的。家属怎么去申请?肯定法院要告诉家属,将要在哪一天执行了,或者告诉家属,在最近几天要执行了。”

曾成杰之死再次引发民间舆论抨击,认为他的案例,将中国民间融资的风险呈现在人们面前。

2004年,曾成杰通过招标拿到了政府的重点工程,在政府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民间融资,但在08年新州长上任以后,曾成杰却被打击成非法集资,之后被判死刑。

曾珊:“我爸被抓后,湘西州政府就把他价值23.8亿的资产以3.3亿贱卖了,然后只还了融资群众50%的本金。我爸在监狱知道后非常愧疚,他觉得对不起存钱的老百姓,还写了遗书,要律师一定追回资产,还给老百姓。”

曾珊说,去年,有9大法学专家为曾成杰做了论证会,认为他的公司是合法经营,不构成“集资诈骗罪”。反而,当地政府没有进行资产评估就拍卖,严重违反法律。

曾珊:“我爸不是融资最多的,但是唯一被判死刑的。他们怕我爸不死,以后出来追究资产。”

曾珊,和众多网民在微博追问,为什么铁道部巨贪刘志军涉案金额更多,却仅仅被判处死缓?

新唐人记者易如、邱奇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