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遗址连年被淹 投资数亿打水漂

【新唐人2013年07月13日讯】连日来,大陆四川各地持续遭遇特大暴雨,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再次被淹水,积水最深处超过7米。包括中共斥巨资修建的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北川大酒店遗址、遇难者公墓等全部被洪水淹没。评论认为,这种劳命伤财的决策,使数亿资金打了水漂;而至今还有很多当年地震灾民的赔偿款没有到位。

2008年汶川地震后,中共计划斥资23.45亿人民币,以“永恒北川”为主题,把北川老县城曲山镇打造成“国家级地震遗址博物馆”。因巨额投资引起很大争议,项目调整为修建一座地震纪念馆和一个地震遗址保护区,耗资6.7亿。

2008年以来,北川遗址连年被淹,滑坡和泥石流灾害不断。仅2011年汛期,北川大酒店遗址就被淹没3次。现在,老县城遗址一半以上已被掩埋,楼房露出地面的部分都是几层楼以上的了。

网友“清风传奇”在新华网上调查:“斥巨资保留地震遗址,您觉得应该吗?”结果近73%的参与者表示反对。

很多网友认为,这是“巧立名目,干大工程,才有利可图”﹔“纯属政绩面子工程”﹔是“大自然对无道之政的警示”。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客座研究员嵇少丞发博文质疑:“北川老县城那样恶劣的地质条件下,如不建成大型的地上地下排水系统,地震遗址是不可能保存的。若要花巨资建大型的地下排水系统,有必要吗?”

6.4天网发言人蒲飞告诉本台记者,政府对当地灾民的赔偿款一直没有到位,现在当地灾民主要靠以前的积蓄维持生活。

6.4天网发言人蒲飞:“你建什么对它都没有作用,地震遗址主要起到旅游性,很较少的科技性作用,其他更多的没有。”

嵇少丞在微博中表示,“大地震之后, 地形地貌远离平衡态,要达到新的平衡态少则几十年, 多则上千年。 人与大自然硬斗,劳民伤财最后还是要输。”

新唐人记者林莉莉、邱奇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