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闻州长斯皮策踏上自我救赎之路

【新唐人2013年7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已过知天命之年的艾略特•斯皮策(Eliot Spitzer)曾是一位雷厉风行、威震四方的美国政客。1999年,斯皮策从纽约州检察长的位置上起家,通过严格执法与华尔街利益集团对抗,获得了“华尔街警长”("Wall Street Sheriff")的称号。连任两届后,斯皮策又以压倒性优势当选纽约州州长,政治前途一片大好。

然而,还没等斯皮策的州长之位坐稳,华盛顿就传出了他从高级会馆中频繁招妓的丑闻。当时斯皮策受到了全方面的压力和谴责,不得不引咎辞职。在美国,性丑闻不仅会葬送政治生涯,也会把政客和与他有关的一切永远钉上耻辱柱,让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但也许“常理”和“规则”就是用来打破的,因为最近丑闻政客试图东山再起、请求选民“原谅”竟然成为了一种新风尚。今年五月,曾经动用公款前往阿根廷私会情妇的前南卡州州长马克•桑福德(Mark Sanford)获选联邦众议员,引起全美唏嘘。

几乎同一时刻,酷爱自拍的前纽约州联邦众议员安东尼•维纳(Anthony Weiner)也宣布竞选纽约市市长,甚至一度在民调中取得领先。

难道丑闻不可抹去的时代真的已经过去了?——如果是的,那么斯皮策俨然就是最新一块试金石。

尽管“纽约市主计长”(New York City Comptroller)是一个极不起眼的小角色,但斯皮策突然宣布加入这场选战的消息还是立即成为了爆炸性新闻。本周,斯皮策忙着在街边征集选举所需的 3750个签名,他的身边围满了记者。美国媒体纷纷认为,有丰富经验的斯皮策拿下这场小小选战的可能性还是很靠谱的。

的确,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美国人也很喜欢看“大逆转”(Comeback Story)。无论是在好莱坞还是在体育界,类似的新闻媒体报得越多,观众看得就越多。观众看得越多,媒体当然报导得更多,依此循环。

也正因为此,当斯皮策宣布参选纽约市主计长、力图挽救自己的政途时,美国媒体自然而然地把这当作了另一个可以吸引眼球的大逆转新闻。但被许多人忽略的是,斯皮策选择主计长这个职位的原因并不简单,其中很有些内涵,所以这也让他与桑福德和维纳间有些不同。
表面上纽约“主计长”远不如“市长”大,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过,主计长也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权利,那就是他有权管理政府人员的退休金。据《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报导,这笔基金达到1400亿美元,覆盖23.7万名退休职员和34.4万名现有职员。

由于这笔资金如此庞大,所以许多受益者都把退休金用作投资,继而成为华尔街投资公司的股东。从本世纪的金融危机中不难看出,华尔街已经几乎对政府免疫。但对纽约市主计长来说,如果他能抓紧这笔退休金,他就抓住了华尔街的血脉和小辫子,可以加强对华尔街欺诈行为的管制——一切都正中“华尔街警长”斯皮策的下怀。

在此之上,主计长还帮助管理本市的政府债券。这又是一个斯皮策可以获得的优势力量。

当然,拥有权力并不代表权力就会被有效及合法地使用,这一点现任纽约市主计长刘醇逸(John Liu)便可以证明。

斯皮策不愧是一个老练的政客,他做出了一个非常聪明的选择:主计长不惹眼,但很能管事,只要你愿意管。在上周宣布参选时,斯皮策就说他会大大加强这个部门的职能。如果本次他能当选,那么华尔街的好戏也就来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