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聞州長斯皮策踏上自我救贖之路

【新唐人2013年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已過知天命之年的艾略特•斯皮策(Eliot Spitzer)曾是一位雷厲風行、威震四方的美國政客。1999年,斯皮策從紐約州檢察長的位置上起家,通過嚴格執法與華爾街利益集團對抗,獲得了「華爾街警長」("Wall Street Sheriff")的稱號。連任兩屆後,斯皮策又以壓倒性優勢當選紐約州州長,政治前途一片大好。

然而,還沒等斯皮策的州長之位坐穩,華盛頓就傳出了他從高級會館中頻繁招妓的醜聞。當時斯皮策受到了全方面的壓力和譴責,不得不引咎辭職。在美國,性醜聞不僅會葬送政治生涯,也會把政客和與他有關的一切永遠釘上恥辱柱,讓他們永世不得翻身。

但也許「常理」和「規則」就是用來打破的,因為最近醜聞政客試圖東山再起、請求選民「原諒」竟然成為了一種新風尚。今年五月,曾經動用公款前往阿根廷私會情婦的前南卡州州長馬克•桑福德(Mark Sanford)獲選聯邦眾議員,引起全美唏噓。

幾乎同一時刻,酷愛自拍的前紐約州聯邦眾議員安東尼•維納(Anthony Weiner)也宣布競選紐約市市長,甚至一度在民調中取得領先。

難道醜聞不可抹去的時代真的已經過去了?——如果是的,那麼斯皮策儼然就是最新一塊試金石。

儘管「紐約市主計長」(New York City Comptroller)是一個極不起眼的小角色,但斯皮策突然宣布加入這場選戰的消息還是立即成為了爆炸性新聞。本週,斯皮策忙著在街邊徵集選舉所需的 3750個簽名,他的身邊圍滿了記者。美國媒體紛紛認為,有豐富經驗的斯皮策拿下這場小小選戰的可能性還是很靠譜的。

的確,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美國人也很喜歡看「大逆轉」(Comeback Story)。無論是在好萊塢還是在體育界,類似的新聞媒體報得越多,觀眾看得就越多。觀眾看得越多,媒體當然報導得更多,依此循環。

也正因為此,當斯皮策宣布參選紐約市主計長、力圖挽救自己的政途時,美國媒體自然而然地把這當作了另一個可以吸引眼球的大逆轉新聞。但被許多人忽略的是,斯皮策選擇主計長這個職位的原因並不簡單,其中很有些內涵,所以這也讓他與桑福德和維納間有些不同。
表面上紐約「主計長」遠不如「市長」大,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不過,主計長也擁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權利,那就是他有權管理政府人員的退休金。據《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報導,這筆基金達到1400億美元,覆蓋23.7萬名退休職員和34.4萬名現有職員。

由於這筆資金如此龐大,所以許多受益者都把退休金用作投資,繼而成為華爾街投資公司的股東。從本世紀的金融危機中不難看出,華爾街已經幾乎對政府免疫。但對紐約市主計長來說,如果他能抓緊這筆退休金,他就抓住了華爾街的血脈和小辮子,可以加強對華爾街欺詐行為的管制——一切都正中「華爾街警長」斯皮策的下懷。

在此之上,主計長還幫助管理本市的政府債券。這又是一個斯皮策可以獲得的優勢力量。

當然,擁有權力並不代表權力就會被有效及合法地使用,這一點現任紐約市主計長劉醇逸(John Liu)便可以證明。

斯皮策不愧是一個老練的政客,他做出了一個非常聰明的選擇:主計長不惹眼,但很能管事,只要你願意管。在上週宣布參選時,斯皮策就說他會大大加強這個部門的職能。如果本次他能當選,那麼華爾街的好戲也就來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