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途径找暗物质 科学界大竞赛

【新唐人2013年07月09日讯】科学界认为,宇宙星系存在于一个由暗物质提供的背景里,但科学界至今仍摸不着头绪,对于其性质也没有定论。中央研究院“台湾微中子实验(TEXONO)”团队研究员王子敬表示,为了探究暗物质的奥秘,科学界产生了3种途径,期盼从中找到蛛丝马迹。

据中央社报导,宇宙间充斥着暗物质,但人类至今无法探究其奥妙,国际间竞相研究暗物质,采取3种截然不同的途径,而台湾都有参与。王子敬表示,暗物质实验必须避开宇宙射线的干扰,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地下深处做实验。目前美国、日本的尖端团队,实验室设在约地下1公里的地方,而野心勃勃的中国大陆科学界,则在锦屏山设置了深达2.5公里的实验室。

3种途径,第1种是“间接测量”,透过天文望远镜观测宇宙星系,期盼从中找到蛛丝马迹。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博士后研究员冈部信广主持的团队,日前即以“重力透镜”的方式观测暗物质,发现暗物质密度具有由中心点向外围递减的特性,和科学界主流的“冷暗物质(CDM)”预测结果吻合。研究发表后,获得科学界重视。

第2种途径是将标准物质高速对撞,看会不会产生暗物质。位于日内瓦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其中一个研究方向便是找寻暗物质。台湾中研院也参与了国际合作计划,尝试解读对撞后产生的大量数据。

第3种途径是“直接找寻”,中研院领导的台湾微中子实验(TEXONO)便采取这种方式。王子敬表示,科学界相信暗物质仍会和一般物质作用,只是概率很小,约仅10的负39到42次方,科学家能做的便是累积大量观测数据,然后删去可以解释的部分,逐渐缩小范围,期盼最终能找到暗物质的存在。

“我们发展了几千年的科学,却仍不了解宇宙的成分。”王子敬表示,人类掌握的“标准模型物质”,仅占宇宙成分的4%;“暗物质”约占23%,人类不了解但已有合理的猜想;另外一大部分是“暗能量”,估计占73%,人类至今无法理解,甚至不知该如何猜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