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外交部13天 访民两遭暴力清场

【新唐人2013年07月02日讯】7月1号上午9点左右,一直在中共外交部门前请愿,要求参与“中国人权报告”编撰工作的维权人士曹顺利和近百名访民,在坚守13天后,遭到当局的清场。下午3点半左右,当局又一次对前来声援的访民暴力清场。

维权代表曹顺利对《新唐人》描述了清场时的情况。

维权代表曹顺利:“今天把这些人都清场了,9点半。100多个警察,都抓了,3辆车,都给抓走了。外交部的办公厅一个姓黄的拿着高音喇叭给我们喊话,说不归他管,说让我们撤离,听从警察的安排。警察后来就拉上警戒线,不准任何人走出去。我装到一个伊维科警车里去了,单独,现在还在警车里。”

曹顺利表示,外交部抓人清场是歪曲她们的诉求。

曹顺利:“他就把我们的请求给歪曲了呗。说我们解决个案,他不是说我们要参加国家人权修编计划。”

随后曹顺利与外界失去联系。直到下午4点多,《新唐人》记者再次拨通了曹女士电话,但是从电话可以听到,她正在接受当局的询问。

维权人士肖娟表示,下午3点半左右,武警再一次暴力清场。

肖娟:“早上清场,下午又清场。来了之后没废话,直接清场。刚才又是我们在坐着,武警下来必须上车,拉着、扯着、拽着都给弄车上去。根本没有理可讲。”

另一位维权人士王小茹表示,下午被抓走的访民人数达到50人以上,但是她们还会继续坚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去年的10月18号,曹顺利等维权人士在向国务院新闻办递交“政府资讯公开申请书”,要求外交部依据“中国人权报告”进行相关信息的公开。

由于不满当局仅仅公开了相关撰写部门的资讯,她们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但相关部门都不予受理。因此维权人士和访民们从6月19号开始24小时日夜坚守,希望外交部有一个正式的答复。

新唐人记者田净、施怡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