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上任周年 统治地位备受考验

【新唐人2013年06月30日讯】上任刚满一周年的埃及总统穆尔西,因施政遭选民抵制,引发成千上万民众星期日再次上街抗议。尽管日前穆尔西已经释出修宪善意,但还是收到2千2百万人要求他下台的签名信,穆尔西能否化解这场僵局,颇受外界关注。

星期天(6月30日)是埃及总统穆尔西上台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天,上万抗议民众,涌向开罗解放广场,参加抗议活动,要求总统穆尔西下台。同时,穆尔西的支持者也站出来表达支持。

两年半前,埃及人不满独裁统治30年的穆巴拉克总统,全国百万人上街抗议,迫使穆巴拉克下台。之后穆尔西成为埃及的首位民选总统,不过他仍然必须接受选民的严格检视。

去年,穆尔西强制推动争议宪法过关、扩大总统权力,使穆尔西所属的穆斯林兄弟会与在野的世俗派分裂更加严重。加上埃及的经济困境不见改善,让反对穆尔西的民众,走上街头,要求他下台。

尽管穆尔西日前公开表示,将会同各个党派修改极具争议性的宪法,还要成立由穆斯林与基督徒教士组成的委员会。

不过,反对穆尔西的自由派领袖说,已经搜集到2千2百万人的签名连署,要求罢免穆尔西,提前举行大选。周六,有至少八名的埃及国会议员辞职,声援反对派。

一星期以来,埃及抗议与支持群众间的冲突已造成8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美国人,另有上百人受伤。英国、美国已对国内公民发出埃及旅游的安全警告。美国总统欧巴马并敦促穆尔西和反对派进行建设性的对话。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