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上任週年 統治地位備受考驗

【新唐人2013年06月30日訊】上任剛滿一週年的埃及總統穆爾西,因施政遭選民抵制,引發成千上萬民眾星期日再次上街抗議。儘管日前穆爾西已經釋出修憲善意,但還是收到2千2百萬人要求他下臺的簽名信,穆爾西能否化解這場僵局,頗受外界關注。

星期天(6月30日)是埃及總統穆爾西上臺一週年的日子。這一天,上萬抗議民眾,湧向開羅解放廣場,參加抗議活動,要求總統穆爾西下臺。同時,穆爾西的支持者也站出來表達支持。

兩年半前,埃及人不滿獨裁統治30年的穆巴拉克總統,全國百萬人上街抗議,迫使穆巴拉克下臺。之後穆爾西成為埃及的首位民選總統,不過他仍然必須接受選民的嚴格檢視。

去年,穆爾西強制推動爭議憲法過關、擴大總統權力,使穆爾西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與在野的世俗派分裂更加嚴重。加上埃及的經濟困境不見改善,讓反對穆爾西的民眾,走上街頭,要求他下臺。

儘管穆爾西日前公開表示,將會同各個黨派修改極具爭議性的憲法,還要成立由穆斯林與基督徒教士組成的委員會。

不過,反對穆爾西的自由派領袖說,已經蒐集到2千2百萬人的簽名連署,要求罷免穆爾西,提前舉行大選。週六,有至少八名的埃及國會議員辭職,聲援反對派。

一星期以來,埃及抗議與支持群眾間的衝突已造成8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美國人,另有上百人受傷。英國、美國已對國內公民發出埃及旅遊的安全警告。美國總統歐巴馬並敦促穆爾西和反對派進行建設性的對話。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