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德拉奇”记录片 高山首映会

【新唐人2013年06月30日讯】社区广角镜(298)泰雅族姑娘莎韵西孟,18岁到台北当记者,8年后回到家乡,用摄影机拍摄家乡部落的故事,将传统家庭文化和每一个人分享,朴实的镜头记录下朴实的泰雅族历史。

3000公尺以上的山岳环绕四周,位于梨山往武陵农场的途中,这里是台中市最东边的泰雅族环山部落。今晚,族人齐聚在部落里唯一一所小学-平等国小的操场,期待一场盛会。

记录片主角雅凤奶奶:“在我们以前的时代,我们想的就是栽种小米,其他的我们什么也不想,不管是有钱还是没有钱,在生活上就不会有太多的忧虑。”

德拉奇,就是泰雅族语的小米,也是原住民汉化前的日常生活主食。一位泰雅奶奶依循记忆播种小米、寻回传统的过程,以及在环山部落真实上演的,下山读书的故事。

记录片主角惠娟:“我们部落很多跟我一样的妈妈,很担心小孩子去山下念书的那种挂念,那种感触真的不是用言语可以说得出来。”

记录片主角詹姆士:“都是在讲我们的孩子啦,还讲德拉奇小米的故事,真的她编得很棒。”

导演和部落民众希望透过记录片唤起族人认识自己的文化,也希望被外人了解,让原住民文化得以继续传承。

部落民众梁先生:“你要懂得我是泰雅族人,我要懂得我们以前是在怎么样子,借着这一部影片来感受他们自己新一代的心情。”

记录片导演莎韵西孟:“我们希望我们被看见,我们希望我们被了解,所以我当然也希望说,或许你们看完之后能够更了解原住民的一些文化之外,也能够了解跟原住民真实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看见自己出现在大银幕里,雅凤奶奶很开心,她说在拍片过程中,和莎韵学习很多,更希望部落里的年轻人,不要忘记自己的根。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添喜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