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神父”涉洗钱 意逮捕梵蒂冈主教

【新唐人2013年06月28日讯】意大利检警在调查宗教事务委员会的不法情事时,28日,逮捕了1名被称为“500神父”的主教,罪名是涉及洗钱、贪污、诈欺和诽谤。意大利中央银行曾表示,教廷防治洗钱的措施不完善、缺少完整金融法规。

宗教事务委员会是教廷的银行,多年来丑闻不断。26日,教宗方济才宣布成立负责改革宗教事务委员会。

据意大利“共和报”报导,遭到逮捕的有南意萨勒诺(Salerno)主教史卡拉诺(Nunzio Scarano)、曾负责情报工作的前宪警齐托(Giovanni Mario Zito)和金融掮客卡林佐(Giovanni Carinzo)。

据悉,史卡拉诺负责管理梵蒂冈的资产,包括许多位在罗马市中心价值连城的不动产和现金,掌握的财富不亚于宗教事务委员会。

报导指出,史卡拉诺的神父朋友们如有现金要运出意大利国境,他找上了齐托,希望利用私人飞机把2000万欧元运到瑞士,完成任务后,这位前宪警可以获得40万欧元的报酬。

报导透露,史卡拉诺被称为“500神父”,因为他手上有非常多被视为洗钱和非法交易的最佳工具500欧元钞票。100万欧元只需要2000张500欧元纸钞,重量1.6公斤,很容易装进行李中。许多企业家都找他兑换。

不过,500欧元钞票也容易引起税务警察怀疑,在意大利的流通量逐渐减少。

消息曝光后,史卡拉诺已经被暂停职务,他本人则否认所有的指控。

“晚邮报”指出,意大利检警的动作可能引发与梵蒂冈的外交龃龉。

(责任编辑:许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