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经济学家:北京应对“钱荒”方式相当奇怪

【新唐人2013年6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国的“钱荒”风波连日来引发国际舆论的强势关注。美媒认为,这或许是中共为了遏制银行疯狂放贷的一种新方法,但报导说,在诺贝尔奖得主、经济学家蒙代尔看来,应对“钱荒”的方式相当奇怪。他认为,流动性短缺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威胁。

近日,中国的沪深300指数(CSI300)下跌6.2%。上海综合指数下跌5.2%。周一的损失是2009年8月31日以来的最大损失。上海综合指数跌至1963.24点,这是自从2012年12月3日以来的最低点。这场动荡也波及到人民币,导致它下跌。

恒生指数下挫2.2%达到19814点,是去年9月11日以来首次跌破2万点。国企指数下跌3.2%,达到自从2011年十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华尔街日报》说,随着中国央行警告银行不应该期待当局给予缓解,中国的流动性紧张周一重创中国金融市场,造成股市四年来最大损失。

同时,在当天大型国家政策银行中国发展银行取消了预订第二天举行的20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拍卖。

24日,作为长达一个月的金融紧缩以来的首次回应,中国央行在声明中说“所有的金融机构必须……继续加强它们的流动性管理,以促进货币环境的稳定。”

报导认为,中国央行似乎是在因银行多年的大量放贷对其进行惩罚。

25日,蒙代尔在香港一个会议的休息期间,接受采访时说:“在我看来,这样做似乎很奇怪,收紧资金更多的是宏观经济上的问题;信贷紧缩会削弱经济扩张,不利于增长”。他认为,流动性短缺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威胁。

随着中国央行努力消除市场的不安情绪,表示将指导利率达到合理水平,短期银行间拆借利率25日降至5.8%,低于上周末的两位数水平。但相比正常情况下更接近3%的平均水平,目前的利率仍然偏高。

随着外资流入的放缓,银行资金需求的增大,银行间拆借利率自5月底以来一直在攀升。

银行间借贷市场的基准隔夜利率是评估金融市场流动性的一个指标,24日维持在6.489%,比21日的8.492%下降,比20日创下的历史最高记录13.44%大大下降。但是比起过去几个月的3%仍然高出很多。

中国央行允许银行间借贷利率上周飙升,而不是注资到金融系统这一事实,被广泛解读为故意的努力来遏制过量的借贷和迫使银行专注于谨慎的低风险贷款。

分析家指出,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商和国营公司的债务积累,虽然有助于支持经济增长,但是带有重大风险,包括房价泡沫和潜在的造成不稳定的违约。迅速的不受监管的借贷扩张和常常不透明的“影子银行”活动,特别令许多人担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