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骨转移疗效快 新药列健保

【新唐人2013年06月26日讯】日前,治疗癌症骨转移的新药已获得健保给付,如乳癌、摄护腺癌病患使用新药搭配荷尔蒙疗法或化疗药物,可有效缓解疼痛入骨。

据中央社报导,26日,台北荣民总医院血液肿瘤科医师邱宗杰指出,癌症骨转移就像蛀虫吃掉树干,造成骨头受伤,不仅骨质脆弱易折,还容易压迫扯到神经,如果癌细胞侵袭部位在脊椎,连翻个身都会痛。

邱宗杰指出,新药和前一代的药物有所不同的是,新药用药更方便,像是打针,半个小时内就能将药物注射到体内,前一代的药物像吊点滴,需要4个小时才能注射完毕。但都是借着抑制蚀骨细胞,达到强壮骨质的目的。

晚期乳癌与摄护腺癌发生骨转移的概率可高达7成5,新药可使轻微疼痛恶化为中重度疼痛的时间,延后55天到4个月。

不过,邱宗杰表示,患者还是需要荷尔蒙疗法或化疗药,抑制癌细胞转移,另外用背架、腹架等物理治疗,辅助减少疼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新旧药的药理作用相同,可能会有少部分病人出现齿槽骨不良反应,在进行治疗前建议进行口腔检查,平时注意口腔健康,治疗期间如果要拔牙与植牙,务必先咨询医师,以免齿槽骨伤口无法愈合甚至坏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