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6月26日讯】6月24日【亚太整点新闻

提要
陈光诚国会演说 体验台湾民主
立院要求服贸逐条审 经部风险报告未出炉
好“薪”酸!平均薪资倒退16年
“钱荒”发酵 中国金融困局现
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亚大生大放异彩

陈光诚国会演说 体验台湾民主

新闻一开始,带您看到。中国维权律师陈光诚,今天(25日)前往立法院发表演说,会上陈光诚感谢立法院,去年提出关注中国4千名良心犯的提案,同时呼吁各界,持续为中国人权努力。

在众多媒体镜头前,陈光诚步入立法院,展开在台湾国会的演说。陈光诚是第一位,在台湾最高民意殿堂演说的中国维权人士,与会的立法委员,特地送上去年通过督促政府,关注4千名中国良心犯名单的提案,彰显台湾国会关注中国人权。

中国维权人士 陈光诚:“台湾的民主对大陆民主化意义重大,大陆公民正在迅速的觉醒,逐步的战胜心中的恐惧。”

陈光诚随后到议场,观摩议事运作,正巧碰上临时院会,在野立委抗议两岸签署服贸协议,与执政党立委上演争夺主席台大战。现场立委也隔空喊口号,帮中国维权律师打气。

隔着玻璃帷幕,透过旁人解说,对于立委在台上推挤,陈光诚有另一番见解。

中国维权人士 陈光诚:“宁可让他们在立法院推搡,也不要让坦克开上大路开上广场,我觉得这个应该跟这个去对比。”

台湾国会邀请中国维权律师见证民主,也体验台湾国会的特色。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杨宪宏:邀陈光诚让13亿陆人民发声

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下午参访台北的景美人权园区,前副总统吕秀莲 以过去政治受难者身份亲自导览,从台湾民主奋斗 看中国未来。主办方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表示,陈光诚访台,让外界再次聚焦中国人权恶况,他们邀请陈光诚,其实就是让13亿 渴望民主人权的大陆民众发声。

触摸从前的押房墙壁,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来到了前副总统吕秀莲过去被关押的牢房,观察台湾民主化历程,聚焦中国民众什么时候摆脱中共一党专政。

维权律师 陈光诚 VS. 前副总统 吕秀莲 :“百姓有选票,民心马上就能体现出来”“民主政治是司法的,也是媒体的,更是带动整个社会良知的反省。”

陈光诚因为替被强制堕胎的中国妇女维权,遭中共无理判刑四年,之后他与妻子、孩子又被长期软禁。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表示,陈光诚访台,就是让渴望人权的中国民众发声。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 杨宪宏:“我们不是邀一个人来,我们是邀13亿人来,就是真正的13亿人都要自由、法治、人权、民主,两岸的政府不能装聋作哑,一定要听到。”

维权律师 陈光诚:“邪恶永远是受人鄙视的,坚持我们心中的理念,世界未来属于我们。”

包括高智晟、杜斌等人,联盟强调,中国还有许多维权律师、独立媒体人遭当局打压、囚禁,处境堪忧,陈光诚来台,希望唤醒外界,正视中国人权恶况。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刘姿吟、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立院要求服贸逐条审 经部风险报告未出炉

今天原本是立法院临时会的最后一天,不过由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引发争议,上午朝野发生杯葛冲突,议事空转。最后达成共识,两岸服贸协议应经过立法院逐条审查,逐条表决,才能启动生效。另外,针对服贸协议的就业冲击报告,经济部长张家祝说,之后会交由中经院评估处理。

立院临时会,一大早朝野就占据主席台,底下抗议牌写着,服贸协议扼杀台湾劳工。

立法院长王金平之后主持协商,朝野共识是,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本文,应经立法院逐条审查、逐项表决;不得全案包裹表决,非经立法院实质审查通过,不得启动生效条款。

同一天,经济部则是邀请多位业者替协议背书,不过,媒体聚焦,政府的就业冲击报告准备好了没。

经济部长 张家祝:“中华经济研究院会来跑一个模型,预测啦,或是一些假设,很难做得非常精准,因为你说开放,但是有没有没人来呢?结果没有人来,那我们说,冲击也是理论上的一个……。”

服贸协议争议持续,国策顾问郝明义已经发出第三封公开信,为台湾出版业请命,批评政府让中共攻占台湾的文化核心。同为台湾知名文化人的詹宏志,虽然替官方背书,但也说台湾政府应该要和对岸谈解除网站屏蔽。

网路家庭兼商店家董事长詹宏志:“这个遮蔽的情况,我认为这是比到大陆设点更重要的开放步骤,但目前显然这个是我们还没有得到,我们现在得到的,是可以到大陆去开一个台湾有主导性的公司。”

尽管服贸协议称,台湾业者在福建经营电子商务能持股达五成五,不过,詹宏志坦承,是否能突破中共内容箝制,实质效益有多少,仍待评估。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陈辉模、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两岸服贸协议 印刷业:非单纯贸易问题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下午拜访全台主要印刷业者和工会,除了讨论产业冲击,更指出两岸开放条件不对等,开放陆资来台印刷,并非只是单纯的贸易问题。

印刷机高速运转,每小时平均印五万份,这组商业运转机要价一亿两千万,短短几分钟,一叠叠印刷品,已经自动捆装完毕。

台湾有近九千家印刷业者,几万人生计全靠它,政府最近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也要开放印刷业,引发业者强烈反弹。

秋雨印刷总经理 陈俊德:“产生衍生很多,经营不下去的,可能要面临歇业,然后造成劳工,社会上的一些问题。”

摆出整柜的奖状和奖牌,业者表示台湾印刷拿过世界第一,技术已经不输日本,但台湾市场小,印刷产业已经供过于求,利润微薄,陆资再进来,许多中小型印刷厂势必,面临倒闭。

沈氏艺术印刷董事长 陈哲三:“真的会影响底下人的生计,我是很担心这些事情。”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周二跟全台几大印刷业者进行对谈,业者表示,台湾社会自由开放,虽然台湾印刷业也可前进大陆,但业者担心赚不到钱,因为出版和印刷在大陆属于特许行业,内容必须经过政府审批,对台湾业者限制重重。

中华彩色印刷董事长 张中一:“可是大陆基本上我们的业者进入,他有很多的限制,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猝然把他开放,当然对我们业者,产生不对等的情况。”

印刷并非只是制造,跟文化创意产业密不可分,业者表示,台商到大陆面对言论审查、拿不到“准印证”就不能印,相反政府开放陆资入台,业者指出,并非简单的经济问题,背后其实有政治目的。

台湾印刷暨机器材料工业同业公会总干事 陈江水:“他们来投资,一定是文化印刷,他不会傻傻来跟你做包装,做什么印一些有的没有的,绝对是文化印刷。他们是不会去计较经济利益,有赚没赚都无所谓,我相信这是为统战跟统一来打先锋。”

民进党主席 苏贞昌:“是文化层次,是创意产业,更进一步,人家他那边是为政治服务,有意识形态,为统一做准备,这样子的签约下来,这不是一个单纯的贸易生意。”

苏贞昌指出,两岸签服贸协议环境不对等,相关内容也不对等,等于门户大开,已经发动针对协议内容进行逐条逐项逐目审查。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吴柏萱台湾台北报导

好“薪”酸! 平均薪资倒退16年

主计总处公布今年1到4月份平均薪资为50562元,比去年同期缩水了1386元,而且比16年的薪资还要低。民众感叹,钱越来越薄了,薪水不涨物价一直涨,而劳团则是忧心,政府与中国签定服务贸易协议,台湾的就业环境会更加恶化。

简单俐落,处理手中的油鸡,在传统市场经营这间油鸡店已经10年的时间,老板娘说年纪大了,只求一份简单工作就好,不过也一边感叹,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

摊贩:“人一样比如说我的客人有一百个或两百个,可是我的营业额会下降为什么,平常以前景气好的时候,他一买一百两百,可是他现在会五十八十。消费者会舍不得买。”

小摊贩感受最深刻,民众的钱变得越来越薄了。主计处资料显示,今年1到4月实质平均薪资为5万0562元,比起1997年,还少了581元,等于薪水倒退16年前。

民众:“就我一开始工作大概一万八吧,到现在领大概两万2,大概十年。买房子之类的,可能就买不起吧。”

薪资不断往后退,劳工团体说不意外,企业只想着要压低成本,台湾的就业环境只会越来越差,而与中国服务贸易协议的签定,更是雪上加霜。

劳工阵线秘书长 孙友联:“未来服务贸易协定的签定,造成我们服务业的公司更佳的低迷,未来冲击的其实是无一幸免所有服务业产业的劳工。”

服务贸易协议,说签就签,造成的冲击还无法评估,就怕台湾长期低薪的就业环境,会更加恶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媛婷台湾新北市报导

“钱荒”发酵 中国金融困局现

近期中国金融体系“钱荒”造成股市压力,许多国际机构都警告中小型银行面临违约风险。穆迪公司更警告,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流动性短缺,恐将动摇实体经济表现,怎么看中国银行彼此间相互抢钱的现象?可能导致什么后果?今天的焦点纵横,为您解析。

吴教授您好,吴教授您好,中国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创新高,引起国内外对中国银行业资金流动的关注。《金融时报》的评论就说,中国近日导致人心惶惶的“钱荒”现象的另一面是信贷泡沫,而紧缺和过度并存,则是暴露了中国金融体系面临的根本性困局。请教老师您怎么看这次的同业拆借利率飙升?青跆拳道赛 林洁儿踢下中华队第一金

第七届亚洲青年跆拳道锦标赛,台湾队获得1金4银9铜的好成绩。夺得金牌的,是就读台中西苑高中的林洁儿,在女子55公斤级为中华队踢下本届赛事的唯一金牌。今天凯旋归校,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第一次参加国际赛的林洁儿,尽管赛前扭伤脚,还是不愿放弃地坚持参赛,最后打败南韩选手夺下金牌,让她相当开心。

亚青跆拳赛选手 林洁儿:“最后判我赢的时候,最后金牌到手,真的是开心到快飞起来了。”

西苑高中教练 邱盟仁:“我觉得她能第一次出国就是直接拿冠军,其实这个也是有依据了,因为平常的练习本来她就很积极,如果今天教练跟她讲小的细节,她都会很在乎,然后想要把事情做好。”

台中市选手获得1金2银3铜的傲人成绩,过程中选手们都努力克服了许多困难。

亚青跆拳赛选手 林洁儿:“我把每一场都当成是最后一场看,每一场对我来说都很重要,所以,即使脚痛还是非常累,就是努力咬着牙也把它踢完。”

跆拳道教练 张文仪:“其实在这一次的训练过程中所有的小朋友都很辛苦,包含受伤的,包含比赛场地被对方用不择手段的方式踢受伤的,我们也争取到铜牌,那这次金牌的选手也因为受伤而放弃了全运会,然后准备亚青的锦标赛。”

中华队去年获得1金1银6铜,今年则是1金4银9铜,台中市更抢下唯一的金牌,台中副市长蔡炳坤到场勉励选手,继续为国争光。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源隆、王媛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6月25日台湾速速看

难产30个月 公视董事会过关

文化部今天(25日)上午召开公视第5届提名董事选任审查作业,顺利通过曾志朗、施振荣、邵玉铭、姚仁禄4名公视董事人选,加上先前已选出的13名董事、3名监事,延宕30个月的第5届公视董事会终于达法定人数,顺利组成。

= = = = =

卢彦勋温网首轮过关 下轮碰Murray

台湾网球好手卢彦勋今天在温布顿网球赛顺利取得第1胜后,26日将与世界排名第2的英国名将莫瑞在第2轮对决,虽然外界不看好他,但他表示会全力以赴,拼战到底。

= = = = =

证所税三读 删8500点门槛、散户不课税

立法院院会下午表决《所得税法》部分条文修正案,在国民党多数优势下,无意外的 表决通过蓝版证所税案。取消台股8500点“天险”,散户免征证所税;2015年起出售股票10亿元以上的大户,课税方式以设算为主、核实为辅,超过10亿元的部分才课征0.1%的证所税。

= = = = =

救财务 高铁争特许延至99年

高铁通车6年,至今累计亏损高达新台币600多亿元,董事长欧晋德说,尽管运量增加,但大环境不佳导致营收不如预期,将向交通部提出希望把特许期从35年延长到99年。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亚大生大放异彩

亚洲大学视觉传达设计系学生,参加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奖”的2013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表现杰出,共有20位同学,7件作品获奖,其中包装类的“无限可 能”和插图类的“集集千蕉版图”两件作品更夺下佳作中的佳作:最佳奖,来看看他们的作品。

一页一页翻开,这不是立体书,而是手机的包装盒,这件作品“无限可能”一举拿下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包装设计类最佳奖(Best of the best)的殊荣。

亚洲大学视觉传达设计系学生 魏米娜:“它是一个完整的东西,我们用的时候我们只要打开什么都有了,然后不会掉东掉西的。”

使用环保材质和环保概念设计,一体成型的手机包装盒不但节省纸材,而且使用说明就在翻开的包装盒里。

亚洲大学视觉传达设计系学生 魏米娜:“它打开的时候直接一长条可以摊开 ,在印刷的时候它拼大版的时候,不会浪费任何纸材,因为它可以紧密的贴合。它的说明书是在内页里面,我们在打开看到手机的时候同时在阅读说明书。”

以关怀传统产业为出发,透过四则与集集山蕉有关的民间故事,转换为图像的插画设计“集集千蕉版图”,也同时获得红点插图设计类最佳奖。

亚洲大学视觉传达设计系学生 黄彦瑜:“当时出口到日本的山蕉深受日本天皇的喜爱,他之后都认那个千字的符号。为了夸示当时山蕉的价格有多好呢,一串山蕉就可以换得一头水牛,它整个合起来可以看到千字符号,这就是我们的小巧思。”

视觉传达系谢省民主任表示,不论是台湾的高科技产业还是传统产业,如果透过好的包装设计,更能将产品推广至更广大的国际市场。而参与设计的学生,在关心台湾产业的同时,也为自己的未来增值。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添喜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