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合社突停业 3200万存款无法兑付民恐慌

【新唐人2013年6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大陆银行“钱荒”丑闻接连曝出。大陆媒体爆料说,江苏一农民资金合作社(下简称“合作社”)日前突然停止营业,导致3200万(人民币)存款无法兑付。目前虽然检察院已经介入此案,但民众依然感到恐慌。

据21世纪经济报导,江苏高淳区砖墙镇农合社,日前突然停止营业。

报导说,这个在当地被村民误认为是银行的机构,成立初期当地有官方积极推动,曾经吸收了大量储蓄存款。经初步统计,约有300多名“储户”,共3200万元资金无法兑付。涉案的不合作社理事长史庆和已经被拘捕。

合作社理事长的背景

砖墙镇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8月15日。公开资料显示,合作社共有20名股东,注册资金60万元,发起人之一是当地“蟹业大王”史忠国。

6月20日,史忠国称,合作社组建需要足够股东,当地政府当时推荐他入股且担任理事长。实际上,自己担任了一个多月就退出来了。接替自己担任理事长的,就是史庆和。

有当地知情人士介绍,史庆和是砖墙镇史家村人,40多岁,主要从事船务生意,另有房地产投资。此前因为资金链出现问题,试图卷款潜逃。而资金链出问题的主要因素说法较多,有的说是投资亏损,有的说他本人涉赌。而据史忠国说,史庆和在高淳外做生意,这次出事,听说主要是赌博,在澳门输掉了8000多万人民币。

合作社吸引民众的策略 民担忧

当地居民王女士回忆说,这家“银行”开业前可热闹了,“银行”雇专人到全镇14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以及人流、车流和居民汇集地发放广告,宣传这家“银行”年利息达到7%,是普通银行的一倍多。 

多名储户透露,因为利息是普通银行的一倍多,而且随存随取,并且政府也很重视,就熟人带熟人过去了。实际操作中,这些储户的存款往往都达到了10%的年利率。

一些储户在合作社工作人员下乡“业务推广”之际被“吸存”。储户沈先生说,刚开始,他们对工作人员的“推销”半信半疑。

后来去问当地人民银行以及别的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反馈的意见是,“这个合作社也不是谁想开就能开的,应该靠谱。”

事发后,合作社的违规操作,才开始浮出水面。比如在2010年8月成立后,以“存款”名义公开在这些储户中违规吸存。而事发后,被卷走的储户资金初步统计的3200万元也已远远高出了政策规定的“本社总规模”2000万元。

6月20日,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称,“合作社已经停止运行,进入司法程序。”不过,这些所谓的“存款”后续怎么处置,目前当地政府尚无一个机构给出明确方案。

对于存款是否能拿回,已引起民众的担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