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服务贸易协议 争议声中签署

【新唐人2013年06月22日讯】两岸今天(21日)完成服务贸易协议签署,不过民间反弹声浪大,批评政府没有与各行各业沟通,而是签了之后才告知哪些项目开放陆资。多个民间团体今天(21日)表达抗议,要求政府应该做完整评估,并呼吁国会监督,不要让服务贸易协议轻率生效。

两岸完成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其中大陆对台开放 重点项目,包括批发零售、电子商务、金融、出版与观光旅游业。台湾业者对于前进大陆,担心经营期限、与经营权障碍。而台湾开放大陆项目,则包括:运输、社福、中药材、美容美发还有观光业。对此台湾业者忧心,开放前三项,可能增加恶性竞争,至于中药材恐怕有品质参差不齐疑虑,观光业则担心被中方一条龙经营,独霸市场。

经济部长张家祝:“影响多少或者获利多少,我们这部分,在经济部这部分,其实我们只能够回答,我们自己主管的那部分,那其他部会,事实上在谈判的时候也是这样子,大家都是自己回去把这些东西处理,然后回过头来告诉我们说,这个我们值得去争取。”

冲击有多少?主管机关坦言没有评估那么多,虽然经济部说要帮服务业找活路,但多个民间团体,抗议政府没准备、没沟通就独断开放,政策影响6百万劳工,呼吁国会做最后把关,不要让协议轻率生效。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会长徐伟群:“掏空国会的制衡权力,以及行政独断,其实已经是马政府一贯的行政的模式。”

两督盟召集人赖中强:“只有国会才可以、才可以来阻止台湾陷入黑箱谈判的危机。”

民间团体号召,下星期一到行政院抗议,同时要拜会立法院各党团,呼吁立委们强力监督政府,让公部门悬崖勒马。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陈政祥、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