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明审两会设处 专家群力争探视权

【新唐人2013年06月19日讯】立法院明天将审查两会互设办事处条例草案,今天内政委员会先邀请专家举行公听会,两督盟召集人赖中强指出,除非中方明文承诺台湾有普遍探视权,否则将失去办事处意义,民团将会发起抗争,目前,三个在野党对明天草案也都持反对态度。

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赖中强:“明确地以书面承诺,愿意给我们探视权,等到中方给了这个承诺,再来立法。”

两会互设办事处进入修法程序,专家要求务必向中方拿到普遍探视权,再谈修法,前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与多位两岸问题学者也出席公听会监督。

前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中共)它的法治或人权保障,相对于我们是有一段距离,所以我们希望的是我们的机构人员,能够扮演相当于领事人员的探视权。”

东海大学政治系副教授胡祖庆:“中外的一些惯例,政府似乎应该先和对岸达成协议,再将法案送请大院来通过。”

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赖中强:“明天通过这个办事处条例,我们将发动公民力量,谴责支持通过本案的立委,甚至不排除发动罢免。”

修法前,民团态度严肃,因为目前传出两会已决定互设办事处地点,中方将选在台北,台湾则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但现在国安、政治疑虑还没化解﹔办事处是否有“领事探视权”、“旅行签证”等功能,也还不确定。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这个还是要等到最后再确定,但是目前发展是正面的。”

这礼拜将是两岸事务关键周,明天审查“两岸互设办事处条例草案”,后天海基会将在上海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同时也可能触及两会设处议题,目前包括民进党、台联党以及亲民党团也都表示,临时会不宜处理重大争议法案,反对仓促通过。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