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育部:105年近86%学生免学费

【新唐人2013年06月19日讯】教育部政务次长陈益兴今天说,十二年国教明年上路,高中因有补助限制,估计3年后、105年有85.9%的学生可享有免学费优惠。

据中央社报导,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18日决议支持十二年国教高中部分学费设补助标准,家庭年收入达新台币148万元以上不补助。教育部估算,与全免学费相较,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明年上路后,5年内可省下新台币137亿元。

陈益兴表示,第一年可省下25.2亿元,到了105年因学生数降低、少子女化因素,所涉经费须再详实估算。

受惠人数方面,他说,依照高中学费补助设下148万元标准,十二年国教103年上路,105年也就是3年后将有85.9%的学生可有免学费的优惠,“明年高中还有补助基准的限制,到了105年适用的情况就会达到85.9%”。

至于何时达到全部免学费目标?陈益兴说,目前以学费全免的方向做政策规划,各界希望能有落日条款设计,教育部会审慎处理。记者追问“5年”是否为落日条款的目标?陈益兴说“选项之一”,但目前没有落日条款的设计。

针对军公教子女教育补助一事引发争议,他表示,以往对军公教子女教育补助有其社会背景,但免学费后,教育部的原则就是“择一、择优”,不能高于学费补助额度,依照目前规划高中学费补助基准148万元的设计,约有85.9%学生可获得免学费的照顾,对政府的财政应该不是负担。

他分析十二年国教与九年国教最大的不同除机会均等外,最重要的是“适性发展”元素,他以教育老兵立场说,“适性发展”是最大的公平,孩子若能朝最优势的强项发展,孩子的人生会比较幸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