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清退会员卡大限将至 高球会籍贬值

【新唐人2013年6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中共高调反腐之风已经吹进了一些高端消费场所,比如高尔夫球场。早前,中共中纪委颁令,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官员在6月20日前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随着退卡限期将至,近日,转卖高球会籍的官员明显增多。作为富贵身份象征的高尔夫球会会员卡近期出现贬值,这让“会员卡腐败”的治理再度引发关注。

据大陆媒体6月18日报导,北京一座高端高尔夫球会的会籍从第一手的118万元(人民币,下同)降到101万元。一名从事高尔夫会籍转让的陈姓中介说,这跟中央纪委要求“退卡”有关,“以前这个会籍每年涨10万元,但前段时间一些不愿意卖会籍的人现在卖了。”

一家提供高尔夫会籍转让服务的中介公司员工称,最近受纪委监察机关要求清退会员卡的影响,卖高尔夫会籍的官员明显增多。

高球会员卡是大陆众多VIP消费凭证中的一类,价值少则数千元多则上百万元。由于高尔夫会所不接受退卡,即使退卡价格偏低,所以持卡官员多选择转让会籍。

业内人士称,高尔夫会所一般不接受退卡,即使接受,退卡所获金额偏低,所以会员卡转让成为不二选择。

不过,有广州中介表示,很多官员只是以公司名义拥有会员卡,故很难查实。一些高档消费场所人士也称,会员卡只凭密码消费,不做身份信息登记,对于持卡人信息,会所无权也没有必要知道。

担任某会所会籍经理数年的刘小姐表示,“清理会员卡的难度在于高级会员消费并不需要实物卡,认人不认卡,表面上退了实物卡,报出名字或者人家还认识那张脸也是可以继续会员消费的。对于认卡不认人的会员,就更不必退了,反正谁也不知道卡主。即使没有了会员卡,验证指纹等等手段也是可以的。”

中纪委反腐远不如网路反腐

中共官场大吃大喝风盛行已久,江泽民当政后,推行“腐败治国”政策,其本人带头贪腐、淫乱;为使各级官员追随其迫害法轮功政策,江泽民纵容官员贪腐、奢靡,导致中共官场全面腐败堕落。“习八条”的出台欲“狠刹公款吃喝”风,但官场积陋习已久,官员吃喝转入地下,高档餐馆和私密会所隐藏在北京多家公园内,成为官员继续奢靡享受的消费场所,其中不乏中共部委高官。

会员卡是中共官员腐败和受贿的渠道之一。最近,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纪检监察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反腐措施,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巩固落实“习八条”。

中共中纪委已下发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广州维权律师隋穆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对中纪委的这种作秀式反腐行为已经见怪不怪。他称,所谓的“清退会员卡行动”不但没有什么可操作性,也根本不可能从真正意义上达到遏制官员腐败的目的。

杭州自由作家昝爱宗表示,高档会所“刷脸不刷卡”现象在中国大陆越来越普遍。官员和企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企业要请官员吃饭,何必要给卡?一个电话让你到哪里就可以了。高级会所,他就把领导的车牌号告诉会所,领导车一到就会给他安排,到指定房间消费,根本不需要卡,连脸都不需要。

昝爱宗认为,中纪委的各种反腐措施,远远比不上中国网民在网上发起的反腐行动。如雷政富、刘铁男都是网路反腐的结果。但是,他强调,微博反腐的效力也只能反到一定级别的官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