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协议 陆资促就业?两督盟保守看待

【新唐人2013年06月18日讯】礼拜五,台湾海基会将在上海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18号海基会召开记者会表示,将开放陆资进入五、六十项服务业项目,并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七亿美元的陆资来台,并创造就业机会。不过,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对这个说法保守看待,认为官方夸大陆资效益,担心协议签署后,对已经占台湾GDP七成的服务业,产生排挤竞争。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周四将率团前往上海,周五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记者会上表示,台湾将对大陆开放约60项,大陆对台湾开放达7、80项﹔认为这是继三波陆资来台后,促进台湾就业的机会。

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这七亿美金里面,370件,370件投资金额,七亿,雇用了台湾员工人数,达到了6700人,这对于台湾的就业也是有相当大的帮助。”

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赖中强:“刚刚统计说明是有误导的,包括陆资投资台湾原来有的既有的事业,那个事业本来就已经聘用台湾员工了,只是老板,从台湾人,或者从美国人,从德国人,换成大陆人,这不代表新增就业。”

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赖中强律师分析,包括台湾鼎新金属公司被陆企并购等案件,换了老板,不等于促进就业,台湾不该夸大陆资效益。

这次服务贸易协议,官方称,只开放大陆资金,不开放大陆劳工,台湾冲击仍算小。不过,两督盟表示。

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赖中强:“只要他的资金够的话,就可以有15位大陆籍的员工来台湾服务工作,包括七个董监事,一个经理人,七个主管,及技术人员,所以呢,所谓的,只开放资金,不开放劳工,这是一个自欺欺人的讲法。”

两督盟强调,台湾已经开放三家大陆银行登台,其中三分之一员工都是大陆人士。虽然周五协议签署后,具体开放项目才会公布,不过,民团与相关职业工会已经酝酿抗议行动。

新唐人亚太电视郭云开、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