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澎:不同的中国人

【新唐人2013年6月18日讯】我去过两次台湾,一次主要是城市,台北、台中等地;另一次主要是中部、东部的一些农村。总的印象很好,同时也很震惊。我的体会是,大陆人经过六十年的“教育”,发生了“基因变异”。尽管大陆绝大部分人是好人,尽管不乏民风淳朴之乡,尽管大陆人自己浑然不觉,但党文化对人的改变“溶化在了血液里“。同为中国人,两岸三地的人却很不相同。大陆人与外国人接触时,差别极大,但双方均认为是东西方文化不同;与香港人接触,则认为港人在英国治下西化了;与台湾人接触,就会顿感中国的传统在台湾。中国传统在大陆”异化“而不为大陆人所觉,人性中的各种负面东西无处不在,整个社会失去了道德底线,以丑为美,心态浮躁,行为粗鲁无礼,表面张扬霸气而内心自卑缺乏安全感。甚至一些久居大陆的老外、港台商人也会被传染上大陆特有的”中国特色“的各种恶习,变成真正的”中国通“,“大陆人”。

何以如此?就因为中国文化的灵魂被党文化代替了,当违反人性和中华美德的各种要求被国家机器作为正面的社会道德的新标准反复推广宣传几十年后,中国文化的价值观、道德观、信仰体系就逐渐被摧毁颠倒了,整个仁义礼智信没有了,特别是敬畏之心没有了。从上到下,彻底的功利主义、机会主义、斗争哲学、无法无天、厚黑学、极度虚荣(长期失败落后但又急于得到别人承认)、成王败寇等,汇集成“中国特色”,表现为极端的自私自利,蔑视一切文明社会所必需的规则,以自我为中心否认他人(人不如我则看不起,人比我强则嫉妒仇恨)等,逐渐成为大陆人的“文化基因”。大陆人的种种“中国特色”恶习,会因环境、身份、场合的不同因人而异,但每个人(包括本人)都有,不同程度而已。信仰的缺失让中国社会恶行泛滥,社会失去了“道统”。作恶的人不一定是土匪流氓,相反,往往就是普通的平常人。每个人都利用自己的职业身份,尽可能地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欺骗造假成为生存的常态,是非善恶不再是社会评价体系的标准,每个人都有可能既是社会堕落的受害者,也是恶行毒害的制造者。腐败泛化到了社会的每一个最小的角落。

于是,当说着同样语言、肤色相同的大陆人与台湾人相遇时,大陆人就会明显感到,是台湾而不是大陆,保持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灵魂与精华已经在大陆难觅踪迹了。

不过,客观地说,大陆人之所以如此,根本的责任在于国家意识形态的替换。个人行为丑陋的后面是社会的整体堕落、公共道德标准的颠覆。“伟大”领袖费了几十年的时间,就是为了在中国”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中国“,当破坏完成之后,在“旧中国”废墟之上长出来的是什么?是一个可怕的怪胎。这个怪胎的面貌,今天看的一清二楚。作为个体,如果一个人不接受党文化基因的移植,就会被社会无情地吞噬。逐渐地,所有人都明白了为了生存,接受并使用党文化的重要性,至此,执政者用党文化“教育人、改造人、培养人”的目标总算实现了。

另外,台湾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持也是相对的,六十年的隔绝,台湾本身也发生了许多变异。外部因素(包括日本统治五十年)和台湾本身的地理特点对台湾文化的影响,也很明显。今天的台湾人也在感叹台湾人和台湾的社会风气“今不如昔”。尽管如此,台湾仍然保存了中华文化传统的精华,这一点,所有到过台湾的大陆人都不怀疑。至于大陆方面,尽管中国文化在大陆的异化严重,传统备受摧残,但毕竟有几千年的底蕴,如果拂去几十年以暴力手段强加给中国大陆的党文化色彩,两岸人民携手努力,中华文化的复兴仍然是有希望的。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