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澎:不同的中國人

【新唐人2013年6月18日訊】我去過兩次臺灣,一次主要是城市,臺北、台中等地;另一次主要是中部、東部的一些農村。總的印象很好,同時也很震驚。我的體會是,大陸人經過六十年的「教育」,發生了「基因變異」。儘管大陸絕大部分人是好人,儘管不乏民風淳樸之鄉,儘管大陸人自己渾然不覺,但黨文化對人的改變「溶化在了血液裏「。同為中國人,兩岸三地的人卻很不相同。大陸人與外國人接觸時,差別極大,但雙方均認為是東西方文化不同;與香港人接觸,則認為港人在英國治下西化了;與臺灣人接觸,就會頓感中國的傳統在臺灣。中國傳統在大陸」異化「而不為大陸人所覺,人性中的各種負面東西無處不在,整個社會失去了道德底線,以醜為美,心態浮躁,行為粗魯無禮,表面張揚霸氣而內心自卑缺乏安全感。甚至一些久居大陸的老外、港臺商人也會被傳染上大陸特有的」中國特色「的各種惡習,變成真正的」中國通「,「大陸人」。

何以如此?就因為中國文化的靈魂被黨文化代替了,當違反人性和中華美德的各種要求被國家機器作為正面的社會道德的新標準反復推廣宣傳幾十年後,中國文化的價值觀、道德觀、信仰體系就逐漸被摧毀顛倒了,整個仁義禮智信沒有了,特別是敬畏之心沒有了。從上到下,徹底的功利主義、機會主義、鬥爭哲學、無法無天、厚黑學、極度虛榮(長期失敗落後但又急於得到別人承認)、成王敗寇等,彙集成「中國特色」,表現為極端的自私自利,蔑視一切文明社會所必需的規則,以自我為中心否認他人(人不如我則看不起,人比我強則嫉妒仇恨)等,逐漸成為大陸人的「文化基因」。大陸人的種種「中國特色」惡習,會因環境、身份、場合的不同因人而異,但每個人(包括本人)都有,不同程度而已。信仰的缺失讓中國社會惡行氾濫,社會失去了「道統」。作惡的人不一定是土匪流氓,相反,往往就是普通的平常人。每個人都利用自己的職業身份,盡可能地將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欺騙造假成為生存的常態,是非善惡不再是社會評價體系的標準,每個人都有可能既是社會墮落的受害者,也是惡行毒害的製造者。腐敗泛化到了社會的每一個最小的角落。

於是,當說著同樣語言、膚色相同的大陸人與臺灣人相遇時,大陸人就會明顯感到,是臺灣而不是大陸,保持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的靈魂與精華已經在大陸難覓蹤跡了。

不過,客觀地說,大陸人之所以如此,根本的責任在於國家意識形態的替換。個人行為醜陋的後面是社會的整體墮落、公共道德標準的顛覆。「偉大」領袖費了幾十年的時間,就是為了在中國」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中國「,當破壞完成之後,在「舊中國」廢墟之上長出來的是什麼?是一個可怕的怪胎。這個怪胎的面貌,今天看的一清二楚。作為個體,如果一個人不接受黨文化基因的移植,就會被社會無情地吞噬。逐漸地,所有人都明白了為了生存,接受並使用黨文化的重要性,至此,執政者用黨文化「教育人、改造人、培養人」的目標總算實現了。

另外,臺灣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保持也是相對的,六十年的隔絕,臺灣本身也發生了許多變異。外部因素(包括日本統治五十年)和臺灣本身的地理特點對臺灣文化的影響,也很明顯。今天的臺灣人也在感歎臺灣人和臺灣的社會風氣「今不如昔」。儘管如此,臺灣仍然保存了中華文化傳統的精華,這一點,所有到過臺灣的大陸人都不懷疑。至於大陸方面,儘管中國文化在大陸的異化嚴重,傳統備受摧殘,但畢竟有幾千年的底蘊,如果拂去幾十年以暴力手段強加給中國大陸的黨文化色彩,兩岸人民攜手努力,中華文化的復興仍然是有希望的。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