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斯诺登泄密 华府政治家意外跨党同盟

【新唐人2013年06月14日讯】前中情局雇员斯诺登泄密事件已经发生一周,但美国公众对他的争论却丝毫没有平息,反而随着斯诺登本人的两度露面而越演越烈。这起事件究竟引发美国政界哪些不同观点的隔空交锋?请看华府记者雪丽带来的分析报导。

斯诺登,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小伙子,却让美国政界吵翻了天。

在过去的一周当中,美国政府官员、媒体分析家、社会名人纷纷登上媒体,向民众解说斯诺登泄密事件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大家该如何看待斯诺登这个人。

一眼望去,众人各执一词。

然而,有趣的是,如果我们纯粹按照斯诺登是“英雄”还是“叛徒”的二分法,来把所有观点划为两派,我们会发现,这次的泄密案,让华府政治人物们罕见地打破了党派的分界线。

过去华府政坛上的戏码,几乎不脱“民主党对共和党”或“自由派对保守派”,但斯诺登泄密事件却让过去八竿子打不着的两党政治人物,罕见地跨党派站在一起,就连共和党的铁杆保守派也开始为欧巴马说好话——如果是一年以前,人们大概会认为这一定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其实,这种跨党派的“意见组队”趋势,在稍早的无人机政策和司法部窃听丑闻时,便已经可见端倪。

而在上周末,当泄密者斯诺登高调现身后,不但让他成为众矢之的,也让政治人物的跨党派的意见组队更加鲜明可见。

从这次发言议论的政治人物阵容来看,说斯诺登是“叛徒”的人的确居多,而且大多是两党中的老面孔。

他们站在国家安全的机点上,谴责斯诺登的行为,指出泄密给国家安全带来的威胁,还有他必须受到法律严惩。

就连过去一直反对欧巴马的南卡州共和党参议员葛兰姆,也在第一时间赶来为国安局救火。他说,他自己就是威讯公司的客户,他对国安局的监视系统完全放心,因为他没有做亏心事。

相比之下,认为斯诺登为英雄的政客则显得势单力薄,他们的发言观点,主要是站在美国宪法精神和公民权利。

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恩•保罗就说,宪法第四修正案非常明确地指出,我们的人身、住房、档案和所有相关事物都受到宪法保护,因此要对民众进行搜索,必须要有合理的事实依据才行。

同时,也有媒体报导认为,斯诺登在香港与亲共媒体上高调泄密批评美国,幕后可能也与中共脱不了关系。

斯诺登泄密案,在美国激荡出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观点,充分反映美国社会言论自由的多元化。

不过,究竟斯诺登是忠是奸?各位看官心里可能都有一把尺。

相信事件的真相,不久也将随着时间而水落石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