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斯諾登洩密 華府政治家意外跨黨同盟

【新唐人2013年06月14日訊】前中情局僱員斯諾登洩密事件已經發生一週,但美國公眾對他的爭論卻絲毫沒有平息,反而隨著斯諾登本人的兩度露面而越演越烈。這起事件究竟引發美國政界哪些不同觀點的隔空交鋒?請看華府記者雪麗帶來的分析報導。

斯諾登,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年輕小夥子,卻讓美國政界吵翻了天。

在過去的一週當中,美國政府官員、媒體分析家、社會名人紛紛登上媒體,向民眾解說斯諾登洩密事件可能造成的影響,以及大家該如何看待斯諾登這個人。

一眼望去,眾人各執一詞。

然而,有趣的是,如果我們純粹按照斯諾登是“英雄”還是“叛徒”的二分法,來把所有觀點劃為兩派,我們會發現,這次的洩密案,讓華府政治人物們罕見地打破了黨派的分界線。

過去華府政壇上的戲碼,幾乎不脫“民主黨對共和黨”或“自由派對保守派”,但斯諾登洩密事件卻讓過去八竿子打不著的兩黨政治人物,罕見地跨黨派站在一起,就連共和黨的鐵桿保守派也開始為歐巴馬說好話——如果是一年以前,人們大概會認為這一定是太陽從西邊出來了。

其實,這種跨黨派的“意見組隊”趨勢,在稍早的無人機政策和司法部竊聽醜聞時,便已經可見端倪。

而在上週末,當洩密者斯諾登高調現身後,不但讓他成為眾矢之的,也讓政治人物的跨黨派的意見組隊更加鮮明可見。

從這次發言議論的政治人物陣容來看,說斯諾登是“叛徒”的人的確居多,而且大多是兩黨中的老面孔。

他們站在國家安全的機點上,譴責斯諾登的行為,指出洩密給國家安全帶來的威脅,還有他必須受到法律嚴懲。

就連過去一直反對歐巴馬的南卡州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也在第一時間趕來為國安局救火。他說,他自己就是威訊公司的客戶,他對國安局的監視系統完全放心,因為他沒有做虧心事。

相比之下,認為斯諾登為英雄的政客則顯得勢單力薄,他們的發言觀點,主要是站在美國憲法精神和公民權利。

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恩•保羅就說,憲法第四修正案非常明確地指出,我們的人身、住房、檔案和所有相關事物都受到憲法保護,因此要對民眾進行搜索,必須要有合理的事實依據才行。

同時,也有媒體報導認為,斯諾登在香港與親共媒體上高調洩密批評美國,幕後可能也與中共脫不了關係。

斯諾登洩密案,在美國激盪出不同的聲音,不同的觀點,充分反映美國社會言論自由的多元化。

不過,究竟斯諾登是忠是奸?各位看官心裡可能都有一把尺。

相信事件的真相,不久也將隨著時間而水落石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