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病毒流行 美研究:95%民众洗手不及格

【新唐人2013年6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戴士杰综合报导)您知道吗?夏天是肠病毒和其它“病从口入”的传染疾病肆虐的季节,但是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有9成5的民众如厕后的洗手方法都是不及格的。专家建议,最少应该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15秒以上,而且还应该​​清洗手指之间以及手掌部位。

密西根大学酒店管理系(Hospitality Business)助理教授卡尔(Carl Borchgrevink)发表的最新研究显示,多数人洗手都洗得不够干净,甚至有很多人没用肥​​皂。

换言之,只有5%人的洗手方法是真正可以预防感染的,并且有高达33%的人未使用肥皂,更糟糕的是有人如厕后根本不洗手。

然而,许多的食物中毒是来透过排泄物到手,再进入口中。如不干净洗手,会有病菌附着,连带传播至个人的私人物品,严重时还会造成呕吐、拉肚子。

专家指出,上公厕不洗手是很危险的,特别是接着用餐的话,将会暴露在排泄物引发的感染风险之中。

目前台湾肠的病毒疫情升温,上周就有逾3万人求诊,门急诊量创7年同期新高。疾病管制局呼吁,最佳的预防方法就是“多洗手”。肠病毒目前不论是幼儿与大人都可能感染,并且容易在人多的公共场所传播。

此外,研究显示,男人“不卫生”的状况比女性更糟,有15%男人不爱洗手,女性只有7%。

有洗手的人之中,男性使用肥皂的只占一半,女性则高达3/4。

这项研究观察了超过3749人使用公厕后的习惯。他们发现,如果洗手台很肮脏他们反而不太使用肥皂,而白天和晚上相比,白天更愿意使用肥皂洗手,或许是因为到了晚上人们变得比较放松。

墨尔本的奥斯丁健康中心(Austin Health)感染疾病科主任葛雷森(Grayson)表示,问题不仅仅是人们洗不洗手,而是就算洗了方法也不正确。

那么正确的洗手方法是什么呢?他说:"最少应该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15秒以上。而且还应该​​清洗手指之间,还有手掌—换句话说,就是那些最常接触外界的地方。然后如果你的指甲太长或是假指甲,下面也要清洗。”

此外,很多人使用杀菌的洗手品、或者是干洗手,并且认为只要快速冲洗一下就有效果,也是一种迷思。事实上,就算只用清水和肥皂,只要清洗足够的时间就会更有效,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准则,至少要洗手20到60秒才能确保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