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滞港 北京越来越尴尬

【新唐人2013年6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披露美国政府监视项目的前美国中情局技术助理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 日前自九龙一间酒店退房后,行踪神秘。据英国《卫报》记者麦卡斯基尔称,斯诺登现时身在一所私人“安全屋”内。随着斯诺登滞港陷入胶着,当初被认为是获利者的北京当局也愈来愈显得尴尬。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斯诺登将留在香港应对美国政府可能的引渡行动。

《明报》报导称,大陆传媒对美国政府被揭发是“老大哥”(Big Brother),一开始难掩喜悦之情,但官方传媒的表态却一直谨慎,这有前例可循。两年前维基解密(WikiLeaks)爆料时,北京也是态度微妙,因为那次抖出不少涉及中共的猛料,所以中方的态度,一是低调报导,二是不作评论。

中共陷入两难

报导说,斯诺登的爆料,目前并未涉及中共,但对北京来说,在利益至上、不计道义的实用主义外交引导下,斯诺登拉起的公义大旗并没有太大的利用价值。更何况习近平刚与奥巴马见过面,承诺照顾彼此“核心利益”,而且美国两党对事件态度罕见一致,值此当口,中共断不会为了他而与美国翻脸。

但报导亦认为,北京当局若因此就将斯诺登拱手奉上,指示特区将其引渡回美,这不仅会遭到全球民权组织痛批,更在国际上、至少在盟友普京面前失分,而中共的情报部门也会成为嘲笑的对象——虽然斯诺登的情报价值未必有多大。

报导还说,今年的端午小黄金周可能是中美港三方最喜欢的假期了,利用这3天缓冲期,美方对斯诺登的通缉令引而不发,中共拖延对事件的正式表态,而正在美国访问的梁振英则静待两位大佬的最后发落。

大陆网民评论

Renita_X:我们生活的国家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更可怜的是我们没有民主。

老犯错ggg:美国政府的监控目的是反恐,我们政府也在监控,目的是保护这个不合法的政府,美国监控没有封号,我们的监控随时都可以剥夺你说话的权力,同样是监控,发生在美国就是丑闻,发生在中国就是主权需要,你们有什么脸面批评美国?

GOOGLE谷歌中国:为什么选择香港,这是一个圈套!

赵晓:从斯诺登事件的某些评论,我发现我们竟有着世界上最邪恶的思维:即以别人的不当来证明我们的正当,当我们看到别人坏时,便发誓我们可以更坏。堕落就是如此炼成的。

愤怒的反对转基因:你可知道中国有金盾工程?有长城防火墙系统?原理与美国一样;作为国安收集情报,全世界政府都一样,这没有好坏之分,区别在于,收集得来的情报是用于打击犯罪还是用于打压国人的言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