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奥会后 中美关系或会有新波折

【新唐人2013年6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为期两天的峰会结束之后,美中媒体纷纷对这一次会面的作用和影响做出分析。其中,有港媒观察,从过往历次中美首脑会晤的结果看,短期内都会出现新一轮波折,可以视作会面后的“钟摆效应”。而此次习奥会后所发生的一连串事件,也可一窥端倪。

《纽约时报》发表了以“奥巴马、习近平争取为美中关系构筑新模式”为题的报导,指称虽然双方在承诺要构筑新模式,就朝鲜去核化取得了共识、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也朝前迈了一步,但是,令人熟知的那些中美关系“胶着点”继续存在。如就网路安全等双方长年存在分歧的问题,双方的分歧仍然很尖锐。

《华盛顿邮报》着眼于网路攻击、报导这次“高风险、不寻常的峰会”。文章说,奥巴马周六向习近平提出了中国侵犯美国公司知识产权的具体证据,警告中共新领导人网路盗窃可能会破坏两国的经济关系。

而中共和大陆的媒体则并不令人意外地鼓吹所谓“习奥会”确立中美外交新基准、会后“中美国”轮廓显现,目睹“习奥会”感受正能量等等吹捧文章。

但是,香港《明报》观察指出,习奥会甫落幕,美方就已放风称奥巴马在会晤中明确拒绝了习近平提出停止对台军售的问题;然后爆出美国情报机构窃听民众资讯的前情报局官员就在香港曝光,而此时香港特首梁振英刚抵美国,开始他上任后的首度官式访美。连串事情看似巧合,但连锁效应却耐人寻味。

文章还举了2009年11月奥巴马访华一个月后,双方在哥本哈根峰会就不欢而散,半年后奥巴马就批准了对台军售的例子,说明过往历次中美双方会面后,短期内双方关系都会有新一轮的波折。

另外,该文认为在中美两国国内,习奥两人的敌人、两国民族主义鹰派也都在蠢蠢欲动。如近期的神十升空和蛟龙出海的时间安排,也会被外间解读为有意向美(至少是向周边国家)示强的炫耀之举。“因此,若中美关系近期有场新波折,一点都不令人意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