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瑾:厦门公交大火是中国式恐怖袭击?

【新唐人2013年6月10日讯】记者从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7日18时20分许,福建省厦门市一公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因伤住院。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公安部治安、刑侦、消防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8日凌晨1时许抵达厦门,正紧张有序开展工作。经有关专家会同当地公安机关现场勘查发现,起火公车轮胎正常、油箱完整,现场发现的助燃剂经检验为汽油,而该公车使用的是柴油发动机,由此可排除安全生产事故。经初步认定,这是一起严重刑事案件,有关情况正在深入调查中。(《厦门公交起火致47死34伤 初步认定是严重刑事案件》2013年06月08日  来源:新华网)

乘公车也会丧命,谁会想得到,这真是太悲催了。既然发现了助燃剂为汽油,被初步认定是严重刑事案件,那么接下去该查的就是这大火是无意的不小心的偶然自燃,还是有人故意的纵火。如果是前者,就该吸取经验教训,尽早规范乘客乘车随带的行李;如果是后者,问题显然要严重得多,就不是一个吸取经验教训就能解决的了。

【1】类似的一幕在2009年就发生过了。

在2009年的6月5日上午8时许,成都市北三环川陕立交桥下桥处发生一公车燃烧事故,初步统计已有24人遇难,伤者已送往医院,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组图:成都一公车发生燃烧事故 已致24人遇难》2009年06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事后调查结果是有人故意纵火:据四川省公安机关通报,成都“65”公车燃烧案已告破。警方查明,此案是一起特大故意放火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张云良已当场死亡。……经调查,6月5日7时40分左右,张云良携带装有汽油的塑胶桶在9路公车天回镇始发站上车。有乘客证实当车辆由北朝南向城内方向行驶至三环路川陕立交桥处时,张云良在车内倾倒所带的汽油,并点燃引起车辆燃烧。(《成都公车特大放火案告破 嫌犯张云良故意纵火》2009年07月02日 来源:新华网)

成都公交纵火案之后,我们有没有吸取经验教训呢?6月9日,李树光接受采访时称,除了哀悼、歉意、内疚,已离开公交系统管理岗位的他现在最希望的是有关部门能够认真反思和改进这些问题,让悲剧不再重演。与此同时,在成都,一场涉及2000余台公车改进的专案正在展开。此外,成都昨日公布了近期将实施的10项措施,以保障公交安全出行,包括空调车增加活动侧窗、每车增配两把安全锤、增设车门外手动开关、近5000辆公车上的移动电视滚动播放逃生知识动画片、建立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行为的举报奖励制度……(《成都公交大火悬疑》2009-06-10《新京报》)

在当年发生惨剧后,我们是立马采取行动的,从报导中可知,我们的措施还不少。现在回头来看,这些措施有没有执行到位呢?比如“每车增配两把安全锤”“建立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行为的举报奖励制度”等,如今来看,成都也许是执行有力的,但全国其他地方就不敢恭维了。也就是说,我们并没有真正吸取当年的经验教训,并没有在全国的公交系统中,落实推广这些防范措施。或者我们落实推广了,但几年过去,我们又好了伤疤忘了疼,又松懈了,又麻痹大意了。于是,“让悲剧不再重演”的呼吁,成为口头禅,相似的悲剧又换一个地方在厦门重演了。

【2】张云良的历史悲剧一定会重演。

现在,厦门公交大火案还在彻查当中,有没有人为的纵火,我们还不得而知。但人们的猜测,几乎都认定那是纵火案,而不是自燃案。也就是说,很有可能,厦门公交大火案,又是一起新的张云良式的悲剧。

“作者:烟柳如梦 时间:2013-06-08 08:23:26 民怨无处释放,便向底层民众下手。以后这样的事还会有的。大家小心了。”(http://bbs.tianya.cn/post-news-280326-1.shtml)

这是该新闻后网友的一条跟帖,很具有代表性。

是的,张云良式的悲剧,我们很难避免再次重演。为什么?那就得让我们再回头,去看看张云良之所以会选择纵火的新闻报导:警方介绍,今年62岁的张云良是江苏省苏州市人,案发前暂住成都市。他在江苏原籍嗜赌,长期不务正业。2006年到成都后一直没有正当职业,主要经济来源靠女儿资助。2009年,女儿因其又嫖又赌,减少了给他的生活费,张云良遂多次以自杀相威胁向家人要钱,并流露出悲观厌世的情绪。6月4日,其与女儿通话中表示“明天我就没有了”“跟别人死的方式不一样”等内容。6月9日,其家人收到了张云良案发前从成都寄出的遗书。(《成都公车特大放火案告破 嫌犯张云良故意纵火》2009年07月02日 来源:新华网)

张云良的生存现状是:“62岁”“一直没有正当职业”“主要经济来源靠女儿资助”“又嫖又赌”“悲观厌世”。简单点说,张云良就是我们社会中的一个生活失败者,再恰当点说,张云良就是我们国家中的一个被社会抛弃的遗忘者!何以如此说?原因很简单:在一个正常国家,一个62岁的老人,到了退休年龄,本该是退休后在家安享晚年了。可我们非常的不幸,我们还不是一个正常国家,还没有建立起健全的养老保险制度。于是乎,张云良这样的老人,就成了被社会抛弃的遗忘者,就成了一枚随时会引爆的定时炸弹!而我们却始终不知道危险会来自哪里,根本不知道身边究竟有多少这样的被社会抛弃的遗忘者,根本不知道身边究竟有多少这样的随时会引爆的定时炸弹。这就是我们今日的真正困境。

问题的严重性还不止于此。我在前一篇博文中,就忧虑地指出:因此,我们才看到如下的现实:2006年网易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如果有来生,你还做不做中国人?”结果令人大跌眼镜。70%说“来生一定不做中国人”,20%说“今生就不想做中国人”,只有10%说“来生还做中国人”,说不的理由是:没尊严、没希望、没公正。虽然这个调查在参与人数达到一万多人时就被叫停了,但是结果却很具代表性。因为它实际上也就表明了:大部分的中国人都感觉到自己活得并没有尊严。(风青杨:《中国人为什么活得没有尊严?》)如果有来生,绝大部分人都说“不想做中国人”,这是客观事实。富豪、明星们,以及高管的子女们,前赴后继地移民出国加入外国籍,其背景就是这现实。别怪人家出走,在毫无人权保障,毫无人格尊严的国度活着,和死了又有何区别?(见拙作《修行日记:女警成卖淫女与我头像的说明》)

在一个大部分国人都“不想做中国人”,“都感觉到自己活得并没有尊严”的情况下,像张云良一样的“生活失败者”“被社会抛弃的遗忘者”“悲观厌世者”究竟有多少,谁会知道这个答案,除了上帝之外?这个数字会小吗?仔细想想,真的是有点后怕。我们乘公车,可都是在冒着随时被张云良式的定时炸弹引爆身亡的危险啊!

在社会制度依旧不变,在社会保障制度依旧不变,在人权状况毫无改善的情况下,张云良式的悲剧不重演那倒是个人间奇迹。

【3】厦门公交大火是中国式恐怖袭击。

从上述分析可知,如果厦门公交大火是人为纵火案的话,那无疑是一种恐怖袭击。在我的心底里,虽然十二万分的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历史悲剧重演,但我还是希望看到厦门公交大火是人为纵火案,而不是自燃案。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如果这是自燃案的话,结果将比纵火案还要可怕。有人会对这一点大惑不解,何以会更可怕呢?我这是不是在危言耸听?请听我慢慢道来。

我们假设这是一起简单的自燃案,即有人无意中乘车时将易燃物汽油带进了公车,然后由于机械故障或烟头,引起了自燃。如果这样的话,说明了什么?答案只能是一个,那就是:以后我们得对汽油像枪支一样管理,否则,类似厦门公交大火案这样的自燃事件就会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而一个可知的事实是,对汽油像枪支一样管理,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何以如此断定?原因亦很简单:我们现在已经有多少私家车了,你知道吗?难道你能将所有的私家车都给上锁,不让他们开吗?只要允许他们开车上路,你就做不到对汽油像枪支一样管理!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客观事实!虽然我们有了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的规定,但只要汽油谁都能轻易得到,那么,你就根本无法阻止有人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难道我们乘公车,也弄成乘飞机这样严格的安检吗?

这正是我说“这是自燃案的话,结果将比纵火案还要可怕”的原因所在。

至此,我们完全可以下一个结论了:不管厦门公交大火案,最终的调查结果为何——无论是自燃案,还是纵火案——都逃不脱其是中国式恐怖袭击的性质!

生存有风险,投胎需谨慎。千万别轻易地在中国投胎,你可要知道,有以制造“生活失败者”“被社会抛弃的遗忘者”“悲观厌世者”为己任的执政者在,现在这已是一块到处充满中国式恐怖袭击的土地。

2013-6-8

于笑笑居速朽斋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