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人物悲歌 贾樟柯拍《天注定》

【新唐人2013年06月08日讯】唯一一部华语片入围坎城影展,《天注定》这部电影受到瞩目,后来也顺利获得最佳编剧奖,4个不同人物的故事,取材自真实事件,探讨中国贫富差距大的社会现象,导演贾樟柯大胆挑战敏感题材,坚持用纪实性的叙事手法去拍摄电影。

唯一华语片入围第六十六届坎城影展,拿下最佳编剧奖,这部探讨中国社会现象的电影《天注定》,受到瞩目。4个独立的故事,揭露了中共不愿说的秘密,那就是官逼民反,导致邓玉娇、胡文海案件的发生。

天注定导演贾樟柯:“这部电影最初对我的触动是第三个故事里面的一个细节,因为在中国发生了这个不幸的事件,一个男人用钱打另一个女人要强暴她,然后一边打一边说我有钱,这个细节几乎震动了所有的中国人。”

以纪实性的叙事手法拍摄电影,贾樟柯的电影屡遭禁拍禁演,他自己也曾公开批评,审查制度。他说:“只要我还想在中国拍电影,那么我就不得不把所有的共产党员塑造成‘超级英雄’,这违背了我的初衷,同时也使得剧情难以发展。”

天注定导演贾樟柯:“在电影里面保持人的这种自由自在,还有真实性,他是我们看电影一个很重要的美感,很独特的魅力,我觉得纪实就是其中一个魅力。”

导演贾樟柯1970年出生,现年43岁,是中国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

讲述在山西一名小偷的故事,电影《小武》是贾樟柯第一部电影长片,也是他的成名作,获得多个国际影展大奖,让他在国际影坛一战成名。

电影《三峡好人》记录下三峡大坝的建设,对当地居民以及环境带来的伤害,这部电影让贾樟柯,拿下第六十三届威尼斯影展的金狮奖,成为最年轻的金狮奖得主。

《天注定》导演贾樟柯:“当面临大的社会动荡的时候,我们要发出自己的声音,电影是发出我们声音的一个非常好的手段。”

电影《三峡好人》,探讨中国经济发展的背后,普通老百姓被边缘化,电影《天注定》则是探讨中国贫富差距大,所带来的社会问题。秉持着社会责任,关注边缘人群,让贾樟柯的中国电影在欧美国家获得赞赏。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