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史上最大军事泄密 大兵恐判刑百年

【新唐人2013年06月07日讯】日前,美国陆军一等兵曼宁泄密案在马里兰州米德堡军事基地开庭。如果所有的指控成立,曼宁可能会面临长达154年的刑期。这起案件为什么会这么重要?请看华府记者雪莉的分析报导。

一个年仅25岁的美国大兵,明明知道违反军纪的严重后果,却依然义无反顾地将大量的机密情报交给了维基解密——大家应该都有个疑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有人说,他是美国的叛徒,把大量的机密文件奉送给本‧拉登(Osama bin Laden)。

也有人说,他是一个良心犯,因为他发现美军在伊拉克的作战真相不能再掩盖,所以才选择以身试法,他的目的其实是要帮助美国人民了解真相。

无论是什么样的观点,可以肯定的是,曼宁泄密案中存在着两个不争的事实:第一,被泄露的机密文件,涉及范围之广是史无前例,比四十多年前的“五角大楼文件”泄密案有过之而无不及。从战斗资料到国务院电报,这些文件让人们看到了战争和外交的另一面真相。

其次是,曼宁在被捕后确实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他长期被关押在独居牢房里,连判决此案的军事法庭法官也承认,曼宁的刑期应该因此而被减少。

在曼宁泄露出的文件当中,最著名的恐怕就是一段叫做“附带屠杀”的视频了。

2007年,一架美国陆军阿帕奇直升机在伊拉克平民区向一群被误认为反叛份子的群众进行扫射,结果造成12名平民死亡,其中还包括两位路透社记者。

当路透社引用《信息自由法》的法律来向军方询问此事的真相,美国军方却闭口不言。直到2010年,这段视频被曼宁泄漏后,真相才大白于天下,在当时引发轩然大波。

今年二月,曼宁已经承认了十项比较次要的罪名指控,包括“非法下载和传播机密文件”等,这些罪名已经将使他面临至少20年的监禁。

如果这一次军事法庭判决曼宁的助敌重罪成立的话,他的余生都将只能在监狱里度过了。

不过,曼宁自己却说,他早就知道泄密会让他付出多大代价,但只有这样做,才会让他感到问心无愧。

曼宁这个小伙子,究竟是泄密通敌的叛国罪犯、还是揭露黑暗真相的良心犯?就看法律如何为他定论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