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港人对中共当局反感度创16年来新高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香港市民对香港政府和中共当局的观感越来越差,港大最新民调显示,过去半年,港人中共当局的反感程度,急剧上升12个百分点,创下1997年以来新高。此外,港人对特区政府的反感程度也急剧上升12个百分点。中大最新民调显示,特首梁振英的民望再创新低,评分只有46分。

港大于5月分两阶段进行民意调查,分别访问1023及1031人,问受访者对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观感。其中,港人对中共当局的反感度,由去年11月的25%,急增至 37%,好感度由29%减至20%。

港媒引述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指出,中共领导人换届,当时甚至传出将有“阳光政策”, 大家对习近平提升人权、解决贪腐等抱有期望,但半年过去了,政治及人权情况没有改善,加上四川地震时再闹出贪腐,港人对中央政府反感程度自然上升。

蔡子强还说,近日六四出现去中国化及爱国争议,并非部分人炒作,而是港人对中共当局失去信心。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指出,爱国已被共产党扭曲成爱党,今年六四晚会上,将不提“爱国爱民,香港精神”原来计划的八个字。

据报导,今年逾15万港人冒着大雨,参加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六四24周年烛光悼念会,坚持平反六四。有不少大陆游客也专程参加,感谢香港人为大陆民主发声。也有不少大陆访民无惧打压,带着厚厚的状纸来到香港,控诉中共的残暴。

港大民调显示,过去半年,港人对特区政府的反感度,由23%急剧增至35%。中大亚太研究所5月底的民调也显示,特首梁振英的民望再创新低,评分只有46分,已是连续第6个月不及格。受访市民对特区政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亦跌至新低,分别只有约16%和20%。

此外,港人最不喜欢的政府,要数曾经发生人质事件及近日射杀台湾渔民事件的菲律宾政府,港人对菲律宾政府的反感程度,由76%上升至87%。

蔡子强表示,菲人质事件中,殉职领队谢廷骏的哥哥谢志坚认为菲律宾政府欠缺对人的最基本尊重,加上近3年拒负任何责任,作为港人有负面情绪实属正常。他又指出,港府应对人质事件及其他死难事件时,手法欠佳,“最大问题是作为香港政府,做事的出发点不是为香港人,本末倒置”,致使港府得分下跌。

另外,有分析指,梁振英政府亲北京立场,亦成为港人对特区政府反感度上升的主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