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虎:从芦山震灾捐款看到的问题

【新唐人2013年6月2日讯】这次芦山地震虽然无汶川地震的损害程度大,据说损失有三千亿,但不管损失多少,有三大看点却令人触目:一是大型国企、盈利大户捐款不如民企外企;二是中国红十字会在网上遭遇网民“滚”轮番轰炸上万次;三是市民捐款热情不高,一向血浓于水的香港同胞却一反过往的捐款热情冷淡得很,反映出中国社会已经进入令人担忧的境地。

国有大型企业在与民争利的过程中充当着急先锋,有些日挣过亿甚至数以六亿多的盈利。这些盈利从哪里来?当然是从以不合理的垄断地位、巧取豪夺中来。而对这些垄断性国企,相关权力部门不是施加压力进行整治,而是推波助澜暗作默许任其为所欲为。这样做不仅令大众无可奈何,而且太伤大家的心。这次捐款中,日挣过亿的大型国企以及其他的国有盈利大户最多的仅是捐一千几百万,国内九大主要银行才累计捐六千二百万,三桶油也相当吝惜。

号称最挣钱的国有大型企业却大大不如外企,如台商富士康捐五千万、美国苹果公司五千万、南韩三星公司六千万。其他如国内影星也慷慨解囊纷纷捐款,有十万、数十万不等,最多的有二百万。反观国内企业和国内其他富豪却是让人汗颜,尤其是高薪官员、国企打工皇帝、一夜暴富的富豪们为富不仁,绝少参与做善事。他们为争利益不甘人后、寡廉鲜耻,过的是穷奢极欲的生活,对名烟、名酒、名车、名袋一掷千金万金,在炒贵国内房产后,又到国外炒贵当地的房地产,已引起国外反感。官方总是让平民学雷锋,却没有让先富起来的官员们率先垂范、多作奉献。他们自己从心底里极不情愿学雷锋,而是叫人民学雷锋。当平民猛然醒悟感觉到被利用时,就会失去做善事的热情。

自郭美美炫富事件曝光之后,人们对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失去信心,招至去年北京大雨水灾时网上“捐你妹”和今年的上万的“滚”的回应。虽然有人提出复查郭美美事件,但是在当前公信力缺失的环境下,已是于事无补。无论怎样,作为郭美美事件,红十字会方面确实是脱不了干系。由于社会公信力缺失,使社情民意变得复杂起来。有的人为了不让捐款挪作他用,转而捐物,或直接将捐赠物品送往灾区。这次虽有限制前往灾区的车辆,但不减捐物热情,以至于由于社会各方面捐的物资太多,有关方面呼吁要求改捐赠善款。由于上次汶川地震有上百艺术家集体募捐筹建的项目不见踪影,捐款被红十字会挪作他项建设而遭质疑;香港捐资筹建的学校被见利忘义的地方官员拆建其他商业项目,遭香港方面索回捐款,以至于今次芦山地震之后,香港市民极力反对将一亿赈灾款直接交给中国官方机构。

一个社会由于公信力缺失,无一个令行禁止、上下一致的廉政建设是不可能得到社会的和谐,只作小修小补的社会改革难以改变现状。

文章来源:《争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