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主席专机”非专用有内幕?

【新唐人2013年6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或地区都有元首专机,但中共国家主席没有常备专机,要用时才临时改装商用机,用后又恢复商用,中共当局解释原因是为“节约”。港媒认为,实际并非那么简单,当年江泽民时代发生的“专机窃听器”事件,或许可作注解。

5月31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妻彭丽媛出访南非,引发了香港《苹果日报》对各国元首出行专机的关注。报导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或地区都有元首专机,但称谓不同。

美国总统专机称“空军一号”(Air Force One);俄罗斯总统专机也称“空军一号”;台湾叫“总统行政专机”。多数元首专机都有“备份机”,即一架执行任务时,另一架随时候命。美俄元首专机起飞时,在国内有本国战机护航,出境后由路经国和到访国战机护航。

习近平的专机一架注册号为B-2472,另一架注册号为B-2471。但是,中共“主席专机”并非专用,要用时才临时改装商用机,用后恢复商用。这在世界大国是罕见的。

报导说,中共官方对此解释说,是为了“节约”,实际并非那么简单,或许当年江泽民时代发生的“专机窃听器”事件,可作注解。

英国《金融时报》曾披露,2000年时任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动用1.2亿美元,向美波音公司订购一架波音767-300ER客机,欲打造中共的“空军一号”。同年6月专机在西雅图出厂后,送圣安东尼奥市进行内部装饰,装饰费1,000万美元,豪华舒适程度令美国“空军一号”黯然失色。

但是,同年9月,专机飞回北京进行安检时,赫然发现机舱暗藏多达27个窃听器,遍布机舱每个角落,在洗手间及套房床头都有安装,这些装置非常微小,通过卫星操作控制。

江泽民闻讯大怒,下令彻查,但因专机生产过程均有中方人员监督,制造商无可挑剔,而客机的装修设计涉及美国、新加坡等多家公司,无从追究。中共哑巴吃黄连,不敢张扬事件,只好在内部以“渎职”追究责任。

据悉,事后有20名官员因此受处分,其中两人要坐监。最后专机拆除窃听器后变为了商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