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内阁为经济 拟活用核电厂

【新唐人2013年05月31日讯】福岛第一核电厂发生核灾后,反核声浪高,但安倍内阁认为日本经济要成长,需有核电厂。这也是安倍内阁将会在6月拟定的成长战略草案中加入“活用核电厂”字眼的原因。

据中央社31日引述日本“朝日新闻”报导,成长战略草案当中如果列入“将活用核电厂”的字眼,表示日本的经济、社会将中长期依赖核电厂。而草案将在产业竞争力会议中提出,在12日之前正式决定,快则14日成为政府的方针提交内阁会议决定。

成长战略草案显示,日本的核能政策为了让肩负经济成长的企业能较容易活动,有必要解决核灾后电荒的情况,以及靠火力发电导致燃料费膨胀、电价上涨的情况。必要的政策是“实施电力系统改革”、“引进高效率火力发电”、“活用核电厂”等。

并且记载,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判断是安全的核电厂将尊重这项判断,推动重启。为了取得核电厂周边居民的理解与合作,政府要团结努力因应。

日本电力业界、产业界要求重启核电厂的声浪高,因此安倍考虑善用核电厂。执政党自民党的国会议员于5月成立要求早日重启核电厂的议员联盟。安倍于5月15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希望尽早实现核电厂的重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表明要重新调整前政府民主党执政时所提出的“2030年零核电厂”方针,对于核电厂的依赖程度指出“尽量降低”,他希望在10年之内拟定中长期的能源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