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清理门户 中纪委副书记卷薄案被贬

【新唐人2013年5月29日讯】近日大陆媒体证实,中纪委副书记王伟被降职保级,贬任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香港媒体报导表示,王被踢出中纪委,除本身或涉贪腐,还与将开审的薄熙来案有关。

大陆《财经网》报导称,仅担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六个月的王伟,近日履新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并明确为正部长级。

三峡办官网披露了上述消息,但王伟排名在主任聂卫国和副主任卢纯(副部级)之后。由于王是正部级,该排名被外界视为极不正常。

《苹果日报》报导称,有传闻指王伟在主责调查薄案时,涉嫌违反规定及泄露机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借机清理门户。

北京独立学者高瑜对《苹果日报》表示,王伟绝非涉嫌贪腐那么简单,肯定有政治原因。

报导称,消息指王曾是中纪委调查薄熙来案主将,多次与薄“谈话”。王在跟薄交手时,涉嫌没按中央专案组要求完成对薄的调查工作,且涉嫌泄露中央有关机密。

高瑜透露,北京政坛一直传说,习近平上台后对前届中纪委“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所定“六宗罪”不满,习有意推翻定论。

高瑜分析,不排除王坚持己见被去职。她认为此事件是中共高层新一轮权斗开始的标志。

高瑜:“习李新政一直无法推动,王岐山要借机会清理门户,习李也要通过这样的方法,杀鸡儆猴”。

更引人关注是,王被调职后有关薄案将开审的消息随之传开。

《动向》报导称:四月中旬及五月初,孟建柱、栗战书、曹建明和沈德咏(最高法院常务副院长)先后两次在军方“招待所”会晤薄熙来,对薄作了全部交底,提出四条警示。

最近,消息人士透露,对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案的审查已经接近尾声,他将很快正式接受审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