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清理門戶 中紀委副書記捲薄案被貶

【新唐人2013年5月29日訊】近日大陸媒體證實,中紀委副書記王偉被降職保級,貶任國務院三峽辦副主任,香港媒體報導表示,王被踢出中紀委,除本身或涉貪腐,還與將開審的薄熙來案有關。

大陸《財經網》報導稱,僅擔任中央紀委副書記六個月的王偉,近日履新國務院三峽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並明確為正部長級。

三峽辦官網披露了上述消息,但王偉排名在主任聶衞國和副主任盧純(副部級)之後。由於王是正部級,該排名被外界視為極不正常。

《蘋果日報》報導稱,有傳聞指王偉在主責調查薄案時,涉嫌違反規定及洩露機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借機清理門戶。

北京獨立學者高瑜對《蘋果日報》表示,王偉絕非涉嫌貪腐那麼簡單,肯定有政治原因。

報導稱,消息指王曾是中紀委調查薄熙來案主將,多次與薄「談話」。王在跟薄交手時,涉嫌沒按中央專案組要求完成對薄的調查工作,且涉嫌洩露中央有關機密。

高瑜透露,北京政壇一直傳說,習近平上台後對前屆中紀委「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所定「六宗罪」不滿,習有意推翻定論。

高瑜分析,不排除王堅持己見被去職。她認為此事件是中共高層新一輪權鬥開始的標誌。

高瑜:「習李新政一直無法推動,王岐山要借機會清理門戶,習李也要通過這樣的方法,殺雞儆猴」。

更引人關注是,王被調職後有關薄案將開審的消息隨之傳開。

《動向》報導稱:四月中旬及五月初,孟建柱、栗戰書、曹建明和沈德詠(最高法院常務副院長)先後兩次在軍方「招待所」會晤薄熙來,對薄作了全部交底,提出四條警示。

最近,消息人士透露,對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案的審查已經接近尾聲,他將很快正式接受審判。

相關文章
評論